初二议论文作文《论自强不息》600字

时间:2022-11-15 13:07:0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们中国人是自强不息的。

自强不息出自《周易》:“天行建,君子以自强不息。”意思是天道运行,刚健有力,永无止息,君子也应不断的奋进努力。时至今日,这句话得到了很好的证明。

泱泱中华五千年,不同时代,不同阶级,不同社会都有着一批自强不息的人,坚定不移地为了自己伟大的志向,“衣带渐宽终不悔”的不断努力。

北宋名臣范仲淹,两岁便失去父亲,家境贫寒,然而他却立下了伟大的志向,每天都发奋苦读,夜晚疲倦的时侯,就用冷水泼在脸上提神。家里贫寒,他就每天煮一锅粥,等到凝固以后,划成四块,每天早上和晚上各取两块充饥。这样艰苦奋斗,最终官到宰相,主持了庆历新政,为国家奋斗了一生,也使他成为了千古文人的典范。“自强不息”这个词,在范仲淹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同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不是一代人,而是几代代人!

不信,看那虎门上为民销烟的林则徐,那忙于洋务,忙于救国的曾国藩和左宗棠,那公车上书的诤诤学子,那闻名中外的六位君子。是的,他们失败了,可他们身上却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

后来,武昌一声枪响,孙中山为了三民主义奔走各地,绍兴一艘船上,十三位代表,点燃了星星之火,从挥师北伐到长征万里,从异族入侵,到抗日胜利,这幕后是无数的爱国志士以自强不息的精神,用自己毕生的努力,才让这个被座座大山压垮的民族站立了起来。再后来,建国到抗美到两弹一星,再到改革开放直到今天的盛世,正是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奋斗来的,是他们用自强不息的精神奋斗来的。

四大文明古国为何只有中国流传至今?为何次次都能浴火重生?为何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正是因为我们中国人有不变的信仰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