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写人作文《记秋瑾》700字

时间:2022-11-22 10:25:5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一提到秋瑾,我就忆起了历史课本上那位目光坚毅,凝视着前方,左手紧握一把刀的鉴湖女侠。

秋瑾,号竞雄,别号鉴湖女侠。我第一次知晓她的号时,我便明白,这绝不是一般女子,定是个心中有铁马冰河的奇女子。

秋瑾喜好男装,爱习武,提倡男女平等。我的脑海中不由得浮出一幅画:小院中落了一地金黄,阳光,炽热,尽数撒于地面,从叶子的缝隙中漏下。而她剑出如龙,直指苍穹,闪着细小的的光耀的汗水滴落于剑,手腕一转便是一招凌厉。黄叶触及剑锋断成两半,隐没于一地金黄,随即她吐出一口热气。大口地喝了一盏水,用手背加撒出去的水随意拭去。一举一动皆是豪情,一招一式悉是壮志,她不甘心做女子“苦将侬强派作蛾眉殊未屑。”

“四面歌残终破楚”,终于,终于她冲出来了,她获得了新生,她不曾犹豫地将新生投入了革命,纵使前方路漫漫,满是坎坷泥泞。

我想她在深夜一定会把酒与苍天对酌,心中想着纵然一去不回,此战又如何?然后一口饮尽盏中酒,提笔挥毫泼墨。起身月下舞剑。我自是做不到的,我一遇事便怕这怕那怕,怕结果不尽人意,便总是蜷缩在自己的小世界。但秋瑾让我学会了不计一切献身于自己的热爱,自己所忠于,衷于的一切。

放下一生牵挂,望着寒月如牙,孤身纵马,生死无话剑,刺破云霞,撼动乾坤,便是她一生的写照。“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更是将她的豪情壮志体现的淋漓尽致。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安庆起义失败,秋瑾轩亭口英勇就义。她的目光一定依然坚毅,不曾动摇,身躯一定挺立,不曾弯曲。最后血染长阶,血染万里。

“勿忘鉴湖女侠之遗风,望为我越东女儿争光。”,“轩亭洒碧血,愧我今招侠女魂。”秋瑾一直在,无论是在战火纷飞、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还是在意气风发、激情燃烧的建设年代,或是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改革年代,她骨子里的热血定会世世代代传承。

缅怀英雄,不忘初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