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经典作品-《红楼梦》读后感1000字

时间:2020-06-28 13:58:5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徜徉在中国五千年博大精深,浩如烟海的历史文化中,漫步在没有尾声的历史长廊里,我吮吸着历史的精华,慢慢地充盈着自已。我曾在《论语》里悟出人生的真谛,我曾在《西游记》里学到了浩然正气,惩恶扬善。我曾在《三国演义》里为了诸葛亮的过人才智而拍手称赞。我曾在戴望舒的《雨巷》里流连,如烟如雾的江南小雨,略显沧桑的青石板街,青天白日下撑着油伞欲笑还颦,美目盼兮的江南可人儿。可我最喜欢的还是曹雪芹的《红楼梦》。

微微泛黄的书页,曾经的烛影摇红,那么清晰,捎一份对古人的崇敬,捎一份自然流淌的书卷之美,我到那红楼中真真切切地走了一遭。那多愁善感,宛若天仙的林黛玉,那知书达理,宽宏大量的宝钗,那如桃花般灿若春况的史湘云,那风流倜傥、英俊不凡的贾宝玉,那机关算尽反倒误了性命的王熙凤,那善解人意,乖巧可爱的袭人……,演绎了这么多故事,让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这部历史著作的无穷魅力。那错综复杂的命运,那总也诉不尽的恩怨情仇,幻成了漩涡,让人痴迷。那“金陵十二钗”的故事流芳百世,永垂青史,成为不朽的话题。然而最让我欣赏也最让我感慨万千的便是黛玉了。

我敬她的才华横溢,满腹诗书。却伤她的清高自傲。在海棠诗会上,纵然她满腹才情,才华阜比仙,可是却不愿与人同乐。众姐妹在一起吟诗作对,好不乐哉?可是黛玉却退一旁,独守寂寞。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像黛玉那样,终究会是落得一个孤芳自赏,独自垂怜的下场。

我敬她的美丽端庄,却伤她的小肚鸡肠。纵然她气质美如兰,宛若落入凡尘的仙子。“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美得仪态大方。有荷“出淤泥而不染,出涟清而不妖”的高洁,眼若晨星,眉目如画。可她却唯独缺了宽宏大量。看看宝钗,虽也是寄人篱下,可却无半句怨言,和众姐妹相处得很好,深得人们的宠爱。可是,每当深夜里,谁又知道宝钗独倚西窗,心中思绪万千呢?黛玉经常明里暗里地讥讽宝钗,含蓄却有力,可宝钗装作毫不在意,用微笑和宽容来化解他俩之间的矛盾。有一次,人家送来玉簪给黛玉,可黛玉却不领情地说:“若不是人家捡剩下的,又怎么轮得到我?”唉,黛玉啊,如果你不那么自傲,不那么小肚鸡肠,最后怎么会落得一个临终前无人在你身旁陪你,香消玉殒的下场呢?如果说黛玉是高山之巅怒放的雪莲,高贵美好却难以接近,那么,宝钗就是国色天香的牡丹,端庄典雅,散发着阵阵迷人的芳香。如果黛玉能改变自已,那么历史是否就要重新改写了呢?听,在簌簌黄叶中,是谁在低吟浅唱,百转轮回;是谁在泪语纷纷,千般忧伤……

合上书,我的心还流连于红楼之中,感受着他们的喜怒衰乐。红楼就像一个忧伤的情结,诉说着美好的情愫。红楼就像丝绸,光洁而不耀眼,端的是月光下如歌的行板。读《红楼梦》是凄凉,是落寞,是温柔的倾诉,是甜蜜,是迷茫。我不禁想,如果人人都像宝钗一样,世界是否就会更加美好呢?我垂下眼帘,在那个梦里辗转,流连。恍惚间,黛玉,我把烟雨里的树影读成写你的诗,光阴带走了我的寄托。我仿佛看到了朦胧中,黛玉微笑着朝我姗姗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