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真正钢铁都需要经过锤炼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真正钢铁都需要经过锤炼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900字》900字

时间:2022-11-19 13:07:4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老师的推荐下,我满怀期待的翻开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此本书让我颇有感悟,让我明白了人生的真谛,让我拥有了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都奋力前行的勇气。仔细想想,故事中的主人公保尔和我们生活中的很多人都有相似之处,我们都不愿意向着艰苦的成长道路上的困难低头,而是去做出了改变。

小说通过讲述少年保尔?柯金察的成长经历,阐述了一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能够战胜困难,战胜敌人,战胜自己,热爱祖国,关心人民,相信奇迹也可以创造出奇迹,才能成为一个钢铁的战士。主人公保尔出生在一个贫寒的铁路工家庭中,他的父亲很早就离世了,他的母亲靠着给人打杂,支撑着整个家庭,他因把烟灰撒到蛋糕上,被神父开除,被迫到火车站去打工。在那里,他受尽了压迫,所以憎恨那些有钱人和资本家。随着“十月革命”的爆发,保尔也顺理成章的参加了红军,后来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党干部,晚年与病魔进行斗争,用他的生命写出了《暴风雨所诞生》的这本小说。

这本书的印象对我来说太让人震撼了,保尔在幼小的时候就表现出了对资本阶级的反抗和抵制,他的心里是心系着国家和人民的,因为他自己也是贫苦人家出身,他加入共产党之后,每当有什么问题,他总是第一个冲在最前面,第一个提出解决的方案,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时他在乌克兰,下了一场大雪,他是铁路部的书记,他必须带领大家疏通铁路,他的鞋子都已经被磨破了,身上积了一层厚厚的雪,但他依然和大家一起疏通铁路,而这时他的初恋冬妮娅,从火车上下来了,她穿的富丽堂皇,和穿着破旧衣裳的保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保尔的这种大无畏精神,是很宝贵的,他不怕牺牲,愿意为人民和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切。我觉得这种精神是很少有人能够做到的,但这种精神又不能缺失。我深深感到的惭愧,为什么保尔可以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如此乐观,不为命运所屈服,可我们这一代人,吃惯了好,穿惯了好,这种自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也就渐渐消散了,每一个人都为自己的利益着想,当人们开始自私时,也就不会有自力更生,顽强奋斗的那种意志。而当新一代的钢铁战士的重任,即将落在我们的肩上时,我们应该趁早改正这些不良的习惯,为祖国,为人民争取到最大的利益。

这本书对我的成长过程有着很大的影响,尤其是浓厚的英雄主义,献身主义成为了我的精神支柱。在我获得第一名的时候,给予我鼓励在我们看来,保尔的生活是艰苦的,是贫寒的,但这的确是生活的真实一面而被称为钢铁英雄的,都是那些知道了生活的残酷,却能够从容面对的人。而钢铁正是经过熔炼和锤打才得出的一块坚实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