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抒情作文《苏子超然》900字

时间:2022-11-24 13:29:3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苏轼的一生,说长就长,说短就短,就像江水东流;一去不返,又想天上月,圆亏自有定数。

人在年轻时,就像一匹出生的野马,眼中没有困难,只想一味的驰骋奔腾,因此,往往会书生意气,指点江山;长大时,便被套上枷锁,做事循规蹈矩,失掉了自由,再也没有出生的野气和不拘了,等到老了;就骈死于槽枥之间,更别谈有什么作为了。世人往往如此,苏轼却跳脱世俗之外,他逍遥红尘,寄情山水,最终闻名垂千古......

一生坎坷历尽,一世悲欢尝遍。

一切随缘,简单地说,是一种心态或是一种生活态度,高超而豁然。缘来的时候,珍视但不躁喜;缘去的时候,坦然但不留恋。

苏东坡因乌台诗案而谪居黄州,心中肯定老大失意。一次野游,途中遇雨,密雨如织,哗哗的落下来,片刻路上一片泥泞。苏轼一行等人,雨具未带,浑身尽湿,如落汤之鸡。随行之人,怨声载道,大骂不已,心中颓然。而苏轼却等闲视之,没有像人们想象中那样,感时伤怀,大鸣不平,相反,吟词《定风波》......他总那样淡泊从容,不以己悲,仿佛这世间没有什么可难得到他。

一曲《定风波》“竹杖芒鞋轻胜马”雨骤风狂之下,苏轼搏击风雨,笑傲人生的轻松;“何方吟啸且徐行”雨中舒徐行步,外物不足萦怀的旷达;“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人生风风雨雨而我行我素,不畏坎坷的超然情怀......这就是苏轼那种醒醉全无,无喜无悲,胜败两忘的清旷豪放;苏轼对待那些人生的浮沉,情感的忧乐的人生态度。

有的人一生,汲汲于名利,终究逃脱不了名缰利锁的羁绊,其实有什么用呢?苏轼大雨浇头终得妙语。事物往往是这样,你怎样看待便,是什么样子。你的心境是乐观的,纵使是再大困厄,也便无惧;相反,如果你的心境是悲观的,纵使处于欢喜之中,还是满怀愁郁。

苏轼,那个“拣尽寒枝不肯栖”的寒鸦;那个“一蓑烟雨任平生,何妨吟啸且徐行”的行者;那个高唱“大江东去”的诗人......而这些,却不足以勾绘出苏东坡的全貌。

没有谁的人生平平无崎,人总是要接受考验的,就像苏轼的一生也并非无风无雨,一帆风顺。相反,苏轼的一生历经万千磨难。密州蝗灾之时,他“此事何难”;徐州洪灾之时,他“吾在是,水决不能败城”……过去种种,一生风云未定,可可他从未堕落,他总以一种排除万难的心态迎难而上。纵使失意,也从不丧失热情,我想这就是所谓勇气吧!

多么洒脱的胸怀,看彻眼前浮云,把人生滋味咂透。没有一番体验,不经历一番磨难,怎敢妄言?

一分超然,一分豁达,一分荣辱皆忘,一分沉浮不惊,一分进退不扰,此五分足矣。苏轼的淡然,超然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