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美味

时间:2020-02-23 14:31:0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我和爸爸妈妈载着满满一车的年货回家过年了!

大年初一的上午,我吃完早饭后躺在摇椅上看电视。突然,一声响亮的“儿子“把我从精彩的剧情中拉了出来。两秒后,只见妈妈从房间里冲出来,手里拿着手机,对我一笑:“今天中午的公鸡你来烧。”“是不是老师布置的烧菜作业?”“对啊,就是那个……”我没等妈妈把话说完,就“噌”地一下从摇椅上跳起来,奔向厨房。

我之所以这么自信,是因为我在这之前不知做过多少次菜:从一年级开始自己每天中午煎鸡蛋,到现在自己给一家人做“满汉全席”。无数次的失败,也不能让我失去对做菜的兴趣,反而越战越勇。

接下来的烧公鸡也就不在话下了。

我来到厨房,主菜与配菜早已准备好:鸡、葱、姜、蒜、干辣椒以及各种调料。首先,我把葱抓到切菜板上,拿起菜刀,放在葱头上用手指中间的关节抵住菜刀朝里的一面,指甲放在葱上,一点点却很快速地切了起来。这是奶奶教我的方法,这样的好处是切的均匀、快速且不易切到手。葱切完了,我捏起在一旁看好戏的生姜。它们好像是受到了惊吓,从我的手中跳到了地上。将它们拾起后,我把葱花挪到一边,给将要碎尸万段的生姜们让出点儿位子。随后,我又切了蒜,把它同干辣椒一起放入了配菜堆中。

配菜切完了,我把它们放在一边备用,拿出了今天的主角——公鸡。随着“砰”的一声响,火开了,平底锅热了起来。我往锅中倒入适量的油,静观其变。接下来,是“滋滋”的声响,我知道,那是油跳舞的伴奏声。油热了,沸腾了,我倒入蒜泥给它爆香,然后果断地将一大盘公鸡倒入锅中。鸡一入锅就有了很大动静,跳起的油点子更多了,那鸡也如变色龙一般,颜色在慢慢变深。我左手拿着锅铲,在锅中来回翻炒。炒了一会儿,我端起旁边的鸡汤,往锅中倒了一些用于提鲜。之后我看了看旁边的五颜六色的调料瓶,感叹到:奶奶家的调料瓶真是“万紫千红”啊!我顿时眼花缭乱。但静下心来,妈妈教给我倒调料的顺序在脑海中浮现,再看调料瓶,便恍然大悟。倒调料有很重要的一点要注意:调料一定要先倒在锅铲上,再淋到菜上,这样可以防止调料多倒的情况。先后倒入调料后,我将鸡放在锅里焖了一会。

“哗”揭开锅盖,热气氤氲的厨房中充满了扑鼻的香气。我用刀将配菜放入锅中,与鸡一块儿翻炒,由于放了调料,这时的鸡已经接近棕色。最后,我往锅里抖了适量的盐。

火关后,锅平静了一些,但仍有“滋滋”的声音。我将鸡抄入盘中,端到了餐桌上。

那公鸡颜色很深,呈棕色,里面的蒜,生姜也上了色,葱花还是有些绿的,干辣椒还是有些红的。我夹了一块放入口中,鸡的鲜味加上调料的味道,口感十足,也很有嚼劲。

我看了妈妈帮我拍的视频,颇有成就感。

做好一道菜,除了要有丰富的经验,还要有足够的兴趣。它考验人的耐心和毅力,给我带来了快乐,我爱做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