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身影

时间:2020-01-06 09:45:2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外公外公,背背我吧,我走不动了。”外公笑着弯下腰,托起我的屁股让我爬上他那坚硬笔直的背,外公一步一步地背着我走向幼儿园,春风拂动发梢,吹暖了我俩的心,这是儿时留给我最温馨的画面。

那时,我年幼,不知体谅外公,每天,我都会在上学与回家的路上趴在外公的肩上,外公的肩膀宽大有力,我倚在上面,充满安逸,充满依赖。

日子慢慢流逝,时光如湍急的小溪,带着岁月奔向远方。转眼间,我上小学了,离开了外公的背脊,我背上了小书包,随着年级的升高,我渐渐体会到了每天四趟背着行走的滋味了。外公似乎也不像我幼时那样挺拔了。

某年的暑假,外公对我说:“展丞,你也该学些什么了,我教你打乒乓球如何?”外公的球技在我的印象里可是超一流的,年轻时在他的单位里没有人能够战胜他,他肯教我,我欣喜若狂。然而,由于缺乏耐心以及理解力,又或许他是我外公,我的球技学习总是半途而废,可外公却不计较,只是笑着看看我。

有一天,在外公经常打球的公园老年俱乐部里,外公一如往常的在乒乓桌前挥汗如雨,我悄无声息地走到乒乓室窗外,只见外公左手执拍,上下挥动的前臂,来回地推挡着乒乓球,忽然间,外公为了救一个并不刁钻的弧线球,不小心一个趔趄差点摔倒,我在窗外惊呼一声:“小心,外公。”听到声音后外公放下球拍跑过来问我:“展丞什么时候来的呀,怎么一直站在窗外?哎!老了呀,步子跟不上了。”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老了呀”,却在我心里泛起了一丝惆怅——外公不是一直很自信吗,怎么今天也会有这样的感叹呢?

夕阳西下,浑身湿透的外公牵着我的小手慢慢地走回家,嘴里还在自言自语道:今天晚上展丞想吃什么呢?夏日的傍晚,凉风习习,夕阳下外公的身影被拉的很长,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岁月在外公身上留下的印迹。路过邻居的家门口,邻居瞧见我们爷孙两人笑着说:哟,掉河里啦!外公朗声大笑,那笑声似乎在告诉我外公还很年轻。

光阴似箭,外公的头发白了,背脊也不如以前那样笔直了,可他总是尽力挺直腰板。而我,从一个每天要外公背着上放学的孩童到拉着他的大手的儿童,再到与他肩并肩走路的青少年,我在一天一天的长大,而外公却在一天天的变老,岁月无情人有情,我们永远无法挽回亲人的老去,但我们可以珍惜当下的时光。

难忘外公的身影,难忘他陪伴教导我的每个时刻,我会珍惜这样的亲情光阴,珍惜他渐渐老去的每个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