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与责任

时间:2020-02-18 11:41:5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小时候崇拜父亲,现在不大喜欢父亲。成长中,陪伴我最多,教育我最多的是母亲。父亲在我心中总处在那个不温不火的位置。有时甚至觉得没有他日子也照样过。好好的想过后,我才知父亲对我深沉的爱。我的父亲高个子,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一幅很有学问的样子。其实不然,他学历并不高,人也不算老实。和别人谈起来滔滔不绝,对我却沉默寡言。小时候,我是调皮任性的黄毛丫头,总会缠着父亲说这说那,父亲则很耐心的听着。我也总喜欢在他那宽厚的背上爬来爬去。

犹记得那年冬天,临近过年,从小就学钢琴的接到了去北京比赛的邀请函。快过年了,外出打工的人急着往回赶,家里人也正准备团圆饭,在这个节骨眼上去北京,不是跟大家开玩笑吗?父亲却坚持让我去北京比赛。去时走的是高速,旁边车道上车辆堵塞,我们这边一辆车也没有,原本欢乐的春节失去了它来的味道,变得有一些苍凉的意味。行驶时,每过一个服务区,父亲都会停车让我们休息一下。原本我还抗议这种做法,却没想到是父亲害怕我年纪小坐不住才停下来的。好不容易赶到北京,休息了一天就到了比赛的日子。出发去比赛前父亲对我说:“丫头,好好表现就行了,拿不拿到奖没关系,重在参与嘛”!我当时觉得很奇怪,来北京参加比赛不就是为了拿奖的吗?殊不知,看似平淡的一句话背后有多少的期待与爱。

比赛是在早晨举行的,地点是一家琴行,里面挤满了等待比赛的人,我个子矮,除了人们的后背什么也看不到。只能低下头焦急的等待,父亲像是看穿了我的心思,冲我笑了笑,把我抱起举过头顶,让我坐在他肩上。我的视野一下子开阔了,可以看到远处那扇白色的门,我高兴的笑了,竟在他肩上跳了起来。我兴奋的跟他讲着前面的场景,他也乐此不疲的听着。无意间低下头,看到了他爬满了汗珠的额头,在阳光下一闪一闪的,还带着七色的光芒。不禁鼻头一酸,心中洪水泛滥。想下来,他却执意让我坐着。要到我入场的时候,他背着我,在拥挤的人流,拥来挤去,才把我送到了比赛场地。

如今,他在外工作,走在灯红酒绿的都市之间。也常通电话,却总觉得我跟他之间有些距离,说不清,道不明。他在家的时候,妈妈总让我跟他谈谈学习。总是,良久,无语。我记得他最常说的是这样的:“丫头,爸爸对你的要求也不髙,学习上嘛,只要你尽力就好。快乐最重要。我不希望你因为学习负担有多重。”我也不知该说什么,只是傻傻的笑。妈妈因为我上学的原因,请了假,来陪我和弟弟。现在奶奶也在这儿,妈妈又帮不上忙,闲着没事做,就想回家去上班了。征求父亲意见的时候,他却说:“不要去,多陪陪孩子,孩子最重要。”妈妈跟他开玩笑说:“那些上班的家长该怎么办呢?”他幽默地回了一句:“凉拌呗!”听了这句话我有些无语,但到底是为了我们好。父亲对我么好,我拿什么回报他呢?我想,不让他失望,让他开心,自己真正的尽力了也许是对他最好的回报。这也许就该是我对他爱的责任。(公众号:老仇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