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种味道

时间:2018-04-27 11:44:2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隔一程山水,你是我回不去的故乡。

搬出老屋已经多年了,不是不想回去,只是近乡情怯,只是时常会想念起那弥漫在记忆湖底的味道。

记忆中的老屋总是有一种清新的香味。老屋由青砖构造,由灰瓦筑顶。幼时的我光着脚丫,踏过那青石板,仿佛踩着了快乐。我深吸一口气,那种清新的香味就溢满了我的胸膛。它仿佛是泥土的清香,淳朴而又不失温和,带着自然的清新和谐,与青瓦的自然融和在一起,幽幽的香气沁人心脾。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散发出的清香爱得深沉。故乡和老屋一样,都飘散着那一种清新的香味。田野中,翠绿的稻子散发着诱人的清香,泥土中散发的香味儿让人神清气爽。这初夏的好时光,虽比不上金秋丰收的喜悦,但依旧弥漫着清香。那青翠欲滴中散发的清新,让人陶醉不已。稻浪在风中翻滚着,大片大片的绿影在眼前浮动,深吸一口气,空中仿佛已满是那清香。我多么想在这一缕清香中躺在地上打两个滚。一切都是那么清幽!一切都是那么清新!

故乡的人也散发着那清新的香味。那梧桐树下,是不是有着少女捧着落花做美丽的梦呢?那清澈的湖面如一面光滑的铜镜,是不是有许多小孩子学着大人的模样钓鱼呢?“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虽然钓不到狡猾的鱼儿,也是很快乐的吧!爱美的蝴蝶翻飞着空中的清香,嗡嗡的蜜蜂在耳畔唱着归乡的歌,一切都沉醉在了这清新中。

小巷中,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更是散发着清新之香。你走过狭窄的小道,便会听到身后传来的谈话声:“这是哪家的孩子?”“我认识,这是……”许多孩子在小巷中穿梭,甜甜的喊着哥哥姐姐。可不是吗!真的是恍若在走红地毯吧!一些人在打牌,吵嚷叫喊声不绝于耳。但是都知道,她们是热情的,她们是和谐的。我看到她们是清新的。身旁,老爷爷在采摘豆荚,他脸上的沟壑道道舒展,笑意溢满了沟壑。那豆荚,不是红豆,也有红豆的心思吧!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那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在清香中渐渐模糊,只有那清新飘荡在故乡的天地间,只有那清新飘扬在我的胸怀。

我细细品味着那一种清新的味道,原来它就是故乡的纯朴,原来它就是我一直牵挂着回不去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