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的粽子

时间:2016-10-21 10:31:1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来深圳定居十几年,我们一家也渐渐沾染了不过节的习气。

深圳大约是没有什么传统风韵的,逢年过节最大的特色便是各大商场开始打折。商场里都是人挤人,一派热闹喜庆的模样,只是这节过的如何便不太好说。

在我们一家还过端午的时候(其实大概只是仪式性地参与一下),妈妈会在门口挂一束艾叶,我不大记得艾叶是否有香气,只记得开关门时那束叶总晃来晃去,看着挺有趣。

龙舟自然是没得赛的,顶多也就赛赛纸船——倒盆水,把纸船往水里一放,看它慢慢悠悠漂一阵子,末了沉下水底,这有什么意思!

这么说来,端午节最有意思的也只剩吃粽子一环,这倒也是我们最期待的。

楼上心灵手巧的婆婆总送来亲手包的粽子,这粽子确实好吃,也不太清楚是不是有什么秘方。看得出来的只有糯米、红豆、还有一块分量很足的肉。

乍一看还挺普通的,但细看就会发现那米不是雪白的,而是带着点浅棕色。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以为我发现了这美味的奥秘,并坚定地拒绝了所有白花花的粽子,现在想想大约只是入了味导致的。

粽子绳扎得很紧,把一只肥嘟嘟的粽子勒成了一圈一圈的,活像要爆开了似的。那结用手解不开,得用剪刀剪断草绳,才能吃上粽子的内容。

把那深绿色的粽叶剥开,里面是一个有点松散的锥体,绳子勒着的地方明显凹进去一圈,但重点还是在那扑鼻的香气上。用筷子挑开米,里面的内容一清二楚,红豆已经煮得软糯香甜,糯米很有嚼头,肉块溢着肥美的香气……这些都是我们对着新煮的粽子不愿停嘴的理由。

糯米不好消化,因此小孩子只吃了几个就被勒令不许再吃,于是只得眼巴巴地围着大人转,等着能吃到一两块那让人口水直流的肉。

到现在,偶尔也一时兴起地尝试把白米粽子滚着白砂糖吃,喀吱喀吱的口感倒也不错,只是无论如何比不上那回忆里的肉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