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字经》心得体会

时间:2015-09-08 11:10:1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读了新三字经腰不酸了腿不疼了连心情也变的美丽了起来!我很喜欢里面轻松快捷容易理解的一字一句。

当诵读《新三字经》的声音在校园里传来时,每个孩子也将读书、明理、做祖国的栋梁之才的信念纳入心中。

全文仅仅只有三百六十字,让别人觉得看起来很简单,可是仔细想想,就觉得每一个字都恰到好处,都能刚刚好在哪里。有时也真就想不到比这更合适的字、词了。原来才知道,这每一个字都是反复斟酌才定下了结论。

当读起《新三字经》就会觉得这一本明朗轻快,节奏紧凑读起来令人赏心悦目,内容大方。涉及内容多个方面,在拓展同学知识的方面还让大家知道了有关各种感情的知识。

内容很容易理解,学习起来也不是课文的负担作业的负担。让各位被‘压迫’许久的童鞋们都感觉像是学习一加一那么容易简单。

《新三字经》里的语言现代化,比起《三字经》更易懂许多。也很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毕竟以前的古代是非常严肃的,而现在这个新版,却让人更容易理解了。

《新三字经》介绍了众多著名的历史人物,包括爱国志士、革命家、科学家、文学家和思想家等,并在经文相应处给出了通俗易懂的解说,描述了他们生动感人的故事,还特别增加了孝心、交往、特长等创新方面的内容。

学习了这本书,让人觉得脑子没有以前旧版的那么压抑,而是很明快晴朗了些。儒家思想本是我国古代的文化精髓,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革,这种文化已经不再适合我们现在的国情。如今有学贯古今的学者能够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突破,还是非常值得一学的。

据一项研究表明,6岁的孩子最多能认识2500个汉字,掌握了这些常用字。所以刘可认为,自编的《新三字经》不仅能让小学生尽早掌握这些常用字,还能培养他们对世界人文的兴趣。

《新三字经》共五篇,每篇72字,全文360字,首先是教育孩子们在家怎么做一个好孩子,其次在学校怎样做一个好学生,长大后在社会上怎样做一个好公民。内容涉及到孩子成长的各个方面,通俗简明,便于诵记。

“我们不能总是抱着古老的经典去顺应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只要是积极向上的,创新是值得提倡和必要的。”

【新三字经是金剑桥学校自编的一本书,大家可以百度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