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散文《走进石库门深处》900字

时间:2022-11-15 09:13:1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青砖红瓦,攀墙壁虎,庭院寂寂,古香悠悠。细细聆听,依稀可辨儿时在石库门深处玩耍留下的欢声笑语……

小时候,我和外婆外公一起住在石库门里。那时候的我简单快乐,整日踏着地上的黑砖,和小伙伴们丢手绢、捉迷藏,在窄小的弄堂里肆意地奔跑、欢笑。而今,那些进进出出的孩童已经长大,各自奔向新的旅程。我也早已搬离了石库门,住进了林立的公寓中。外公外婆却不肯离去,他们说这里有他们一生的回忆,那石库门深处就是他们回家的路。于是,借着看望他们的名头,我又回到了这个地方。然而,那些记忆中的小弄堂早已不复存在,我只好跟在外公身后踏上了陌生的小路。

满眼望去是一片破败的古旧屋舍,轻轻地触上那红瓦青砖,却仿佛听见了一句句驻足耳畔的吴侬软语,我恍惚感受到了指尖铭刻的温暖。“看,那是你小时候玩捉迷藏时最爱躲的地方。”外公指着一处转角笑着说,“可惜这里再过一阵子就要被改造了,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我有些怔然,这承载着上海的历史记忆与城市性格的石库门会离我们远去吗?

拐过那个转角,是一片更加古旧的石库门,斑驳的墙瓦上写着一个通红刺目的“拆”字。我有些疑惑地问:“不是说改造吗?怎么这里却要……”外公无奈地叹了一口气说:“人家说这里实在是太旧了,一定要拆掉,唉……”映着灰青色的天空,眼前的弄堂似乎也笼上了一层灰色。我走到一扇灰暗斑驳的木门前,不得不承认这里已挡不住寒风,抵不过烈日,更敌不过岁月了。那是一个生命经年后斑驳的疲态,可这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的地方真的要消逝了吗?

更深入地走进弄堂,却看见一堵本应写着“拆”字的墙上一片色彩斑斓的涂鸦。艳丽生动的画与冰冷单调的灰墙,本应不协调,然而它们组合在一起却意外地展现出了一种和谐之美。灰墙因为涂鸦充满了诗意与灵气,涂鸦也因为灰墙多了份历史的厚重感。

望着眼前这相融相衬的景象,我忽然有些释然了,谁说这些石库门被拆掉便是永远的消逝?谁说历史与现代就不能相融?见证了一代代上海人成长足迹的石库门弄堂,早已铭刻在了人们的心里。石库门是值得回味的,石库门是值得留恋的,石库门见证的历史是值得珍藏的!在我看来,石库门就像一双少女的眼睛,牵动着你我的心。平静祥和的弄堂景物,瞬间就能勾起你我一段年少的回忆……我相信,妩媚的石库门和它所承载的美好记忆,将变成一道永恒的风景!

走进石库门深处,我只是静静地站在那里,倾听历史的呼吸,感受那将重新焕发活力的石库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