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奇带给我们惊喜

时间:2017-12-19 19:41:3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时光流逝,下雨早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已习惯了下雨。不如说,如果一阵不下雨,我们才会感到惊奇。事实上,我们失去的不只是下雨带来的惊喜,我们失去的还有对世界保持好奇的心。

俗话说好奇害死猫,就算是猫也有好奇心,更不用说人了。人在出生时便被赋予了好奇心,眼睛一睁开,便会开始打量四处的事物,眼珠一转一转的,富有灵性。好奇心带给人学习新鲜事物的原始动力,它给予人们了解钻研世界的惊喜。也许我们有这样的经历:小时候即使在一座广袤无垠的大草坪上,没有玩具和复杂的地形,我们也乐于穿梭其中,其乐无穷;甚至是坐在火车内,看一看交通标志,大声数红绿灯的秒数,也能让我们开怀大笑。这些看似无聊的行为却带给曾经的我们无穷的快乐,是因为小时候的好奇心在最顶峰的缘故,好奇的魔力使人们认识事物时感受到惊喜。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渐渐失去了这样的魔力。也许是突然发现,原先玩的津津有味的玩具失去了吸引力,也许是在等待红绿灯时感到烦燥,也许不再满足于小区院子里的玩乐。我们意识到原先带给我们惊喜的事物,变得索然无味,沦为鸡肋。好奇心在日常生活不断重复的现实下遭到磨蚀,我们获取惊喜的成本也随之愈来愈高。不只是下雨,失去了好奇心的人们习惯了生活中的一切,不愿去感受,去体验,如沙漠中枯萎的杨树枝干,失去了原有的郁郁青青,失去了原有的对生命的活力。

可我们真的只能接受现实吗?当然不是,纵使与童年时的好奇心相比,有所缺失,我们依旧可以燃起对身边事物的活力。英国作家奥涅斯特曾说过:“在黑白中憧景彩色,在彩色中告慰黑白。”生命的颜色不是由他人、他物染上的,是由我们的行动绘制出来的,我们需要对身边的事物怀抱一颗好奇心,细细品味日常生活细微的小插曲,小变动,我们就会有带给我们惊喜的新发现。瓦特观察到蒸汽推动壶盖的现象,有了发明蒸汽机的灵感;薛定谔发现在电磁炉一旁的猫,也能联想到有趣的量子实验,世界带给人的惊喜没有边界。

让我们怀抱好奇之心去面对这个世界,让好奇带给我们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