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味

时间:2017-01-05 21:46:3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落叶是秋的使者,望着校园悄然飘飞的落叶,我想起了家乡特有的秋味。想那被秋风卷起漫天飞舞的落叶,也想那在田间散步清雅恬适的光景,还常常想奶奶家的那口老井,和奶奶亲手炒的那一桌子的美食。

深秋回到乡下,我最喜欢邀上三五个玩伴爬上奶奶家的后山。有时候,我坐在土墩上,静静看树上簌簌抖来的落叶,思绪也跟着旋转,仿佛间一年四季都紧紧贴在这叶片上了;有时会踩在那厚积的落叶上,那“吱吱”的声响如轻轻地击打乐器流出的旋律。我总会不由自主地捧起那一片片落叶,嗅着她的芬芳,感受那清香泥土的气息,一种与大地连在一起的亲切溢满了全身。“小时候,我们常常在这里躲迷藏,做游戏,玩过家家,你还记得吗?”同伴用天真快乐的眼神看着我。“是呀,那是我们一起爬过的山坑,这是我们一起攀爬过的松树,这是我们一起用这些落叶编衣服,描色彩的地方……”我边跑边指着我们曾经熟悉过的地方大声说。哦,秋天的味道就是你我童年间在山间快乐嬉戏的味道。

我也爱在家门口那片稻田前散步。抬头仰望那干净得似水晶蓝宝石般的天空,再聆听那稻禾间小虫的浅唱低吟,顺便感受那秋风拂面的清爽细腻,一种久违的澄澈感袭上心头。望望那片稻田吧,秋风一吹,绿油油的稻谷也染了色,渐渐换上了一身金灿灿的美丽衣裳。我常常伫立于这田间,轻轻地抚弄着那金黄的稻穗,我闻到了奶奶汗水的味道。看着那弯下的稻穗,我有时也会痴痴地想:稻谷弯下腰去亲吻大地,是不是我也应好好地亲吻我辛勤劳作的奶奶?

还有那井水,也是令人难忘的了。靠近井边一看,那蓝天与白云全都清晰地倒影在水中,藻类仍在水底油油地招摇着。掬一捧,喝一口清甜的泉水,那丝丝的甜味会肆意地抢占了我的味蕾。我记起了童年时,奶奶在井边费力地洗着我脏兮兮的衣服,而我则靠在奶奶的身边舔着甜甜的糖果的情景。那时觉得,有了奶奶,心里也就有了依靠。

一方水养一方人,这种甜甜的滋味也流进了奶奶做的美食里,春种秋收,奶奶的辛劳也换来了大自然对朴实的劳动人民的馈赠。傍晚时分,村庄上空升起袅袅炊烟,美食的香味萦绕着整个家院,一点点黄晕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静而和平的夜。一家人围坐在木桌旁,聊聊那过去的事儿,吃着奶奶亲手做的饭菜,一种血浓于水的亲情充盈了整个家庭。

秋味,不仅仅流淌在家乡的山间里,丰收的稻谷里,陈年的老井里,更流淌在浓浓的亲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