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夜的灯

时间:2019-07-13 09:35:2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汽车缓缓驶入村子,我望着四周低矮的民房,从房中探出头来的乡亲们,以及乡村外那片一望无际的草地。我的心情一下子变得兴奋起来,直喊“到了!到了!”

七岁那年的仲夏,从上海出生的我第一次回到了自己的老家——连云港。村子里的人淳朴而热情,我很快便与村里一个小男孩玩在一起。可城里来的我始终有些优越感,常常在各种游戏里理所当然地大占上风。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我依旧在房间双手忙碌地点击着手机屏幕。突然,他闯进我的房间,一手将手机抢去放在桌上,一手拉着我的手就往门外跑。“快!快!晚了就看不到了!”他有些气喘吁吁,我心中那一丝被打扰的气愤也被好奇取代了:“出了什么事?”他神秘的笑笑:“待会儿你就知道了!”

他拉着我跑入了夜色,跑出了村子,跑到了一片草地上。我正想埋怨他把我带到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却听见他突然兴奋大叫着:“快看快看!”我向草地上一望,远处的草丛微微闪了一下火光,我轻轻走近,“原来是萤火虫!”我不由自主的叫道。从城市回来的我,萤火虫对我来说像传说中的事物。可此时却突然出现我的眼前,星星点点、闪闪烁烁,时聚时散,忽明忽暗——“腾空类星陨,拂树若生花。”这一幕深深映在了我的脑海中,一盏盏仲夏之夜的明灯点亮在我记忆深处,恒久不熄。

我伸出手试图捉住这舞动的灯火,却徒劳无功。“我来!”只见他伸出双手,看准时机,双手快速的在空中挥舞几次,又骤然轻轻一拢,一下子就将火光罩在了手中。我兴奋极了,也按着他的方法试了几次,终于捉住几只萤火虫。我们将捉到的萤火虫放入一个玻璃罐子中。眼前明亮的萤光似乎比任何手机的屏幕、道旁的灯光、城市的霓虹都要璀璨夺目。

那一刻,我明白,我们平等了。他有乡村夺目的萤火,我有城市绚丽的霓虹;我有广博的见闻,他有淳朴的心灵。萤火虫的光照亮了两颗幼小的心灵,并将它们连缀在一起。

不久,已是好朋友的我们依依惜别。离别前,他送我一个罐子,里面装满了萤火虫……

如今,我们早已回归各自的生活,那个罐子也早已空空如也。但当我凝视那个罐子时,我仿佛看到了那个小男孩淳朴的笑容和那仲夏夜草地上闪闪发亮的灯。

愿他,安好;愿友谊,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