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美景——安陆

时间:2016-12-14 10:26:0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安陆是我的家乡,它的道路上没有车水马龙;它的街道上没有高楼大厦;它的夜空中没有众星拱月,但房屋却错落有致,便是那残星几点也拥有独特的魅力。

我爱家乡的银杏,它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风景。春,是它成长之际,绿意浓浓,投下一大片树荫,斑驳如画,也给了人们一处清凉。冬季的它面临“秃顶”的危机,可依然挡不住它的风姿卓越。但我却最喜欢秋季的它,那份独一无二的意境,无可比拟。我曾于破晓时一睹,那时雾漫山岗,世界都一片朦胧。眼前,一点点细碎的金黄在隐隐跳跃,如同夜幕上闪烁的繁星,却比它更有视觉上的冲击力。远远望去,那纯净的乳白和圣洁的金黄融为了一体。我的心颤了颤,任凭那种颜色在心中滋长。雾色渐渐化开、淡去,仿佛千山初醒,连带着银杏也变了味道,不再是雾里看花,竟美的那般真实。那分明是无边无际的黄色海洋,流淌进了心扉,连漫山,层林都染遍。带着醉意的银杏“沙沙”的纷飞,交织如舞,翩翩然。只一刻,瞳孔似被拉大,只剩世界的迷离。秋凉如水是渗透心灵的寒意,将我唤醒。打了个寒栗,原来不经意间,一滴冰冷掉落在脸上,无奈的知道下起了小雨。那雨缠缠绵绵,悠久延长,那叶瑟瑟发抖,几欲要坠下。此时万籁俱寂,天地茫茫,隐约听见鸟儿断断续续地低吟。一枚落叶空中辗转沉浮,点点秋雨打击叶,而叶如断弦之势扑向地面,又挣扎了几下,终再无动静。我感到一刻的也是恍惚,未有挪步,直到雨停,心中泛起莫名涟漪。

已走的雨,也洗掉了尘埃,空气越发清新,带着青草味儿的泥土的芬芳,嗅到了淡淡雅致的清香,令人心神一震,忍不住贪婪的大吸了几口,混着残雨进入肺里湿润而清凉。再看银杏树,依旧傲然挺拔的身姿,那些小风小雨对它造成不了任何伤害,可我却觉得它的身影过于沧桑,弥散着淡淡辛酸。它别样的美丽又驻足心中。

突然,一束刺眼的阳光射下,投下清晰的树影,强烈的反差使我不适,反应过后却是暗暗咂舌,原来是一片残叶,它带着些青色,边缘有些缺痕。那细小的叶脉,纵横交错,让我由衷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从银杏叶上收回目光,这才惊讶的发现遍地光辉,无比绚丽灿烂,就连那空中残叶也耀眼了。天空一望无际,净如秋水,像一块一尘不染的玻璃,那般澄澈,反射着阳光,金辉就渲染了太阳周围。整个山头都霎时明亮不可方物,金波盈盈闪烁,粼粼荡漾,竟有些醇厚。慢慢的,人多了起来,银杏林中又是一番别样美景。

我爱家乡的白花菜,小时候,每当外公外婆做白花菜时,我的目光便一直黏在他们身上。他们总是一丝不苟地洗好白花菜放在盆中,切好,然后用力以盐揉它们,身上渗出汗不时落在盆里。于是我在吃它的时候,总能尝到其他的味道。

我爱我的家乡,安陆,一个承载我最烂漫时光的地方,带给我成长的地方,美好到不可思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