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真让我着迷-初中记叙文900字

时间:2020-07-22 10:48:2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是偶然爱上她的。

前一阵去书店淘书,在一片花花绿绿中,我赫然发现她淡雅的身影独占一隅。匆匆上前,翻开扉页那一股陈旧的、古朴的气息扑鼻而来。宋词的优雅与婉约全都毫无遮挡地涌来。

回到家,我就如饥似渴地捧起她。在将逝的夕阳地笼罩下,一切线条都变得温柔,朦胧起来;我的身体也仿佛失重,跌入那个烟水迷离的金陵旧城——宋朝。

在那里,我隐约看见了“伫倚危楼”的柳永;“守著窗儿”的李清照;“梳洗罢,独倚望江楼”的温庭筠……他们人生的自信、欢愉与孤独、惆怅,他们人生的悲欢离合、是是非非、爱恨离愁,在我眼前一幕幕地上演,叩响我的心房。那一个个静默温暖、倾国倾城的爱恋,覆盖着薄薄烟尘,在时光中发酵成我们现在的点点泪痕;那一声声叹息在我的心头上回荡。

“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生于两宋之交的易安,经历了纷飞的战乱和遥远的别离。现实的残酷,一层层刮破了她的梦想。词中,她巧妙地将无形的愁化为有形,生动的将一个女子的哀愁之深表述得淋漓尽致。“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你所经历的一切在一个凄风苦雨的秋日,酿成重叠的心事。是爱?是伤?是恨?是忧?时间带走了多少年少时的炽热,留下静默;岁月磨擦着灵魂带来了多少无法言说的痛苦,流失最单纯的快乐。唉,只一个小女子单薄的身躯,怎忍受得了物是人非的怅惘,今昔对比的凄凉?“人生若只如初见”。

“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此生难料,心在天山,身老沧洲。”

苍凉悲壮的语调,赫然填满我的心房。南宋,一个混乱的朝代。王朝宫室内战不断,昏庸君主骄奢淫逸。多少贤能之士,淹没在华丽张扬的红尘之中。陆游面对报国无门,壮志未酬,自己却已两鬓如霜的现实而无奈、而愤慨。那些奸臣的胆大妄为,更是激起了他内心深处的斗志和盎然的爱国之气。“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与那婉约派的词人不同,他那虽已年老体衰,但念念不忘洗雪国耻的爱国激情震撼了我。“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词人那忧国忧民的深情,与字字凝结着的至死不渝的忠贞的爱国之气,引发了我对他怀才不遇的叹息。“伤心莫问前朝事”。

她,不离我手。

写一会儿作业,倦了,让古典浸入我麻痹的大脑;游玩,累了,捧着她坐在灼灼桃树下忍不住轻轻吟道:“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夜已深,乏了,她静静伏在枕边,在我的梦中浅吟低唱……

她,不离我口。

短短的课间,我们互相吟诵着古典的美丽;盼望已久的作文课,我把她融进我的每一词,每一句;回家的路上,我大声吟诵着,让宋词饱满地开在云间。

“山月不知心里事”。

那些宋词,是词史,是历史,更是心史。

宋词,真让我着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