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湿地,我们在行动

时间:2016-09-04 20:52:2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这个城市很老。

我站在很高的地方,看飞得很底的鸟。它们在钢铁水泥中穿行,翅尖都高不过楼盘的顶。广场空地上的小孩子随手一挥,就是一大把饲料。那鸽子踱着步去啄食,它们胖的直不起腰,可当它们盘旋在狭隘的四方天空时,那些小孩子还是觉得新鲜,伸出胖胖的手指说:“看它们飞得多快活。”可从来未有人,能伸出掌心,接住鸟儿们眼角滑下的滚烫的泪。

秋天的晴空,展开一片清艳的蓝色,清净了云翳,在尽处,绵延着我们耒阳人的母亲河——耒河。她是耒水国家湿地公园的大部分,生物种类丰富多样。“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而耒阳作为衡阳的领市,每至秋,也会有成群的大雁从北方飞来,在美丽的耒水河河畔繁衍生息。无疑,那些栖息着大群大雁的湿地,空间被一点点剥夺,蚕食鲸吞,耒阳湿地面积正在逐渐减少,随之减少的还有各种珍稀植物和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而还有更多的湿地满布着五颜六色的垃圾袋,动物们仓皇逃窜,或许能让它们生存的地方只有一个可以蜷缩的角落……

人类对湿地直接或间接造成的危害远不止于此。人们大量浪费水资源,耒水河水位骤减;工厂废水的乱排乱放,这些由人工造成的水资源污染,对耒水国家湿地公园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可这又无疑是间接的在危害人类的健康。你可曾知道,湿地由调蓄洪水,补充地下水,减缓大气的“温室效应”,降解污水等作用,所以保护湿地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让耒水国家湿地公园重向世人展示她独特的魅力,我向耒阳人民,各地游客及耒阳市政府提出以下建议:

1、开展广泛而持久的全民义务植物,种草活动。

2、树立警示牌。

3、进行大力湿地环境保护宣传。

4、严抓乱排乱放乱扔。

5、提倡“文明旅游”、“节约用水”。

我行走在城市中,很少再看到鸟,偶尔在梦中依稀听到几声鸟叫,还有漆黑中它们留下的孤独的轮廓。耒阳城一天天年轻,从内而外地散发出青春活力。从市中心耸立起来的大厦,努力地将每个角落照的闪闪发,惟照不到那些腐烂在角落里的最真诚的生命。你能看见吗?那卑微流泪的生命。让我们伸出掌心,接住它们眼角滑下的滚烫的泪,一齐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