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己谋富强,为万世开太平-伟大的祖国作文1200字

时间:2020-12-07 10:31:0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中国是一个和平负责任的大国,作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进入21世纪,人们生活发生了质的飞跃。智能手机的普及使我们生活多姿多彩;物流快递的建立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购物;高速交通的运营给我们快捷与安全。世界正欣欣向荣。但正如军歌中所唱:但是这世界并不安宁,和平年代也有激荡的风云。恐怖主义、霸凌主义、局部战争、地区落后等依然存在。而中国作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在解决自己问题的同时也在积极解决世界的问题。中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心中的祖国是:靠自己谋富强,为万世开太平。

靠自己谋富强。1911年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封建社会,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承受了100多年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军事侵略、政治控制、经济掠夺、文化渗透的中国已经满目疮痍。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国已病入膏肓。中国自此开始摸索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强国之路。这一路并不简单,有磕磕绊绊,“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有身负重伤,“文化大革命”。之后中国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始改革开放。农村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对外港口开放,经济特区建立,这一路我们轻装上阵。

进入21世纪随着综合国力的上升中国又建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梦的目标。国家建设取得一些成效。中国用占全世界7%的土地养活22%的人口。西气东输和西电东送工程是全球最大的输能装置。全球排名前10的港口中国就有7个,其中上海港年吞吐量连续7年位居榜首,在不久的未来,上海港的年吞吐量将达到全球集装箱吞吐总量的十分之一。中国高速公路网总共13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拥有全长469万公里的公路网络,每年运送130亿人次、336亿吨货物。如今这条公路网依旧在扩张,公路正在伸向这个国家的每一个角落。桥梁建设方面,世界排名前10的高桥中国占有8座,中国桥梁创造众多的“世界第一”。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桥是云南和贵州共同建造的北盘江大桥,世界跨径最大的钢拱桥是重庆朝天门大桥,世界最长高铁桥是桥丹昆特大桥……被英国卫报称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成为中国从桥梁大国走向桥梁强国的里程碑之作。这一路我们高速航行。

为万世开太平。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的“天下”不再是一个国家,而变成了整个世界。中国面对本国与他国之间的冲突与矛盾,崇尚和平解决。中印问题、中美关系、南海问题等中方的立场和做法都合情合理合法,全世界都可以效仿。面对此起彼伏的国际热点问题和积顽成疾的地区矛盾,中国做起调和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促进中东问题的解决,参与国际反恐组织。中国派出10支维和部队共1546人,是派出人数最多的国家。对经济文化的交流,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促进世界经济向好向上发展。2019年6月,世界银行在一文件中称“一带一路”的全力实施可能帮助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使全球贸易额和全球收入分别增长6.2%和2.9%。中国不仅在国内实施精准扶贫,对世界上许多国家也在实施一对一的帮扶。近几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一直超过30%,居世界第一。

2020年初,中国面临一大灾难,新冠疫情突然爆发。电视里一个一个冰冷的数字令人窒息,布满恐惧和疲惫的表情令人惊悚。医生天职本是救死扶伤,但在这里却成了以命搏命。就我亲身经历而言,基层干部全副武装,在交通闸口,测体温,做登记,24小时轮流上岗,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居民遵守指导隔离在家,全国进入战备状态。疫情重灾区武汉更是严格封城,为全国抗击疫情作出重大牺牲。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千千万万人民最伟大”。14亿人的互帮互助、团结合作,加上多个领域,无数人民的无私贡献,舍己为人,如今中国抗疫已进入常态化。抗疫成功的经验给世界各国提供了参考,中国也与世界各国沟通协作,传授防疫经验,扩大在防护措施方面的交流合作。

靠自己谋富强,为万世开太平的中国值得我们学习。

版权作品,未经《星火作文》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