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碎片化的阅读

时间:2018-02-03 11:23:5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碎片化阅读指的是一种通过手机、电子书及网络等进行不完整的、断断续续的阅读模式。碎片化阅读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呢,为此我做了一些研究。

我先说说碎片化阅读的优点。碎片化阅读字面意思就意味着阅读时间短而不固定,不受地域和时间限制。我们可以利用这些零星时间来阅读,而不需要安排大段的时间来专门阅读。碎片化阅读的特点就是以浅阅读居多,适合于日常消遣,但不适于长期阅读。

下面我详细说一下碎片化阅读的缺点。首先是时间碎化。据调查,现代人每天要打开手机近两百次。古人读书时可以一口气从早读到晚,一气呵成,学有所成。在这一点上,我们就做不到古人的坚持。我们每天大概读书1个小时,可能会分成12次,一次5分钟。5分钟里面我们有可能前2分钟在回忆上次阅读内容也有可能再读了一遍。这样我们实际阅读的时间会很短,不容易理解文章的全部含义,没有读懂文章的中心思想。其次是加工浅表。时间较短就说明没有太多的时间来精读、细读文章,看不透文章写的本质,以刷屏替代阅读,而这样肤浅的学习又能真正学到什么呢。再次是涉猎混杂。碎片化阅读的另一层含义就是内容的碎片,支离破碎,全无章法。因为时间不够,所以读的东西就很杂。东一榔头,西一锤子,根本没有什么实质作用。这样长久下来,我们会一无所得。然后是选择失当。现在,大多的学生们为了凑字数而写作。文章里是粗糙的见解,传抄的段子,娴熟的语术,自称的干货和连绵不绝的废话。一些同学还天天津津有味地模仿、摘抄、阅读,到最后无法真正表达自己写作的初衷及见解。最后是兴趣随机。你对什么感兴趣?这是一个很简单却很困难的题目。这个问题很多人都难以立刻回答。因为现代人的兴趣实在太广泛了,很难对一件事情有着恒远的执着。

所以,我认为碎片化的阅读最终弊大于利,高效率的阅读需要我们化零为整。我们仍可以在闲暇时间,节省整合出大量碎片化的时间来潜心阅读,因为阅读是一件让我们终身受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