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碎片化生活

时间:2018-02-03 10:45:3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碎片化”一词是描述当前中国社会传播语境的一种形象性的说法。所谓“碎片化”,原意为完整的东西破成诸多零块。在生活中,处处都可以遇见碎片化,而对于我们学生而言,学习上的碎片化是与我们密切相关的,那么碎片化学习到底是利大于弊呢?还是弊大于利呢?

我认为碎片化学习是弊大于利的。

虽然碎片化学习有时候可以节约时间,利用一些碎片化的时间学习,但是这样学习到的内容也是碎片化的。在知识方面,我们无法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没有系统性。

碎片化学习往往一知半解,只知道表面而没有深入发掘。因为知识的没有深入思考,所以无法长时间记忆,有时候你的思路还会被打断,成为“碎片化”。为了节约时间而使思路凌乱,这样不值得。

所以,碎片化学习使学生有“我已经学过了,我可以了,我会了”这种错误的想法,其实碎片化学习只是走马观花,距离真正的懂得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

虽然碎片化学习有很大的弊端,但是我们不能认为所有碎片化都是不好的。

碎片化和科技的发展密不可分,是高科技推动了碎片化。以前出门身上要带份报纸,带本书在等车坐车看。现在只需要一个手机,就可以方便的读书看报,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方便。还有,在信息传播未进入网络时代是,“白天看报纸,晚上看电视”是大部分人获取信息的方式。而如今电脑手机遍及,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获取信息,让人们获取信息变得更方便。

碎片化也为人们节约时间。以前查阅资料要翻字典,看笔记,翻古典。浪费时间的同时还不一定能找到自己需要的资料。而现在有了手机电脑,网上有大量碎片化信息,需要资料的时候就可以方便快捷的找到有用的资料。把这些时间节约下来可以跟快的完成工作、任务。所以说,碎片化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发展速度。

人们现在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碎片化,我们已经习惯了碎片化。我常常会利用等车的时间看看新闻,了解时政;车上的时候会听听歌,放松身心。当然,学习的时候肯定是一心一意的,我也不会用一些碎片化时间去学习。

任何事物都有利弊,都无法在任何方面适用。我们只需要把碎片化利用适合他的地方,那么就是对我们有利。而在不适用的地方我们就可以换一种方法。利用碎片化时间,就是抓紧时间。时光如水,我们要从海绵里把水挤出来,这就是利用碎片化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