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亏是福

时间:2019-03-17 13:22:3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人们常说,在困境中可以磨砺意志,在挫折前可以成就人才。我们的成就与功绩无不是从逆境中,踏着充满挑战与机遇的路,以挫折为铺石,一步一步的走来的。其实,吃亏也未尝不是一种福气。

老话常说到,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古时的一位伟大文学家——宋濂,曾经在《送东阳马生序》中载道,他幼时便嗜学,但因家境贫困,只好像有藏书之家借书以观。在寒风凛厉、刺骨的条件下,依然刻苦学习。碰到不会的问题,常常跋涉千里跟随长辈出山到有学问的先生家里虚心请教。在如此艰苦的条件,都能坚守一颗学习的心,勤奋刻苦,日夜以继,终于使他博学,得到器重。相比在那些太学中有着先生教书,有着浩瀚书海,在与宋濂有着截然相反的学习生活条件中,学子却不能用心以学,常有这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心理。宋濂虽在条件上吃了亏,然而在成就上,并不比他人逊色。

老话还常讲,舍得舍得,有舍必有得。我们在学习中,在工作中,在生活中都不是先贪图享乐,再艰苦创造的。这一历程也是不存在的。当我们面对对自己不利的处境时,何不苦中作乐,随遇而安中带着一份坚强,坚信,吃亏是福的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