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的旅程

时间:2018-02-08 11:33:2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若要问世界上最灿烂、最辉煌、最瞩目的文化,答案一定是中华文化。曾经,无数人以中华文化为豪,为中华文化所折腰。拜倒于华夏文明,仰视它所达的高度,正如“手可摘星辰”的境界——用心感受,方能领会其博大。

中华文明的浓缩就藏在五千年文博园。这个美好的地方,就静静地倚在太湖边上,没有城市的喧嚣,只留下一片净土与它承载的历史。踏进文博园,仿佛打开了一条时空隧道,来到中华文化发源的地方,沧海桑田,一视无睹。

谁让中华文明有一个开端?是站在身边黄帝伟岸的身躯,还有尧舜俯身播种的背影,和眺望黄河的大禹。两千多年以后,一个划时代的英雄——秦始皇,让颇不宁静的九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有了一个归宿。又过了两千多年,同样是划时代的英雄,毛泽东主席将打搅这亘古的富庶之地的侵略者击退,华夏大地又迎来了一次新生。纵观历史变迁,中华文明在蜿蜒中前行,吸收了其他民族的精髓,为它注入了一股又一股新鲜能量。

中华文化在发展的同时,衍生出一种复杂高深而精巧绝伦的艺术——根雕。它是大自然的馈赠,人们收到自然的礼物,用他们炉火纯青的技术包装这份礼物,制成了栩栩如生的根雕作品。根雕的妙,在于它的仿真性。人物头像的根雕使人们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一纹一皱,一凸一凹,无不绝类人面,甚至超过了人的肌理构造。若将它们涂上肉色,我想,没有人可以辨别出仿生人与真人吧。

皇帝留下的文物与艺术,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园林艺术。占地不大的园林中,凝聚了无数大师级工匠比重的心血。园林的设计巧夺天工,园内的生物来自世界各地。它们无不展示着中华古文化之绝妙。

中华文化受到过最大的创伤,毋庸置疑是圆明园的毁灭。断壁残垣倒坍在废墟之中,只有几柱石台仍矗立在饱受战火纷争的土地上,告诉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这段屈辱的历史,无时不刻不警醒着他们。

回到当下,灯红酒绿的城市生活正在逐渐抹去人们对古文化的自豪,文博园正是为此而生。当你疲倦于快节奏的城市生活时,不妨来这里走一走,寻一丝即将逝去的文化碎片,采一撷几近淡忘的历史花朵,沉浸在中华文化中,感受它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