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年华——水乡与碎片化

时间:2018-02-06 20:17:3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多年前,我去过一次乌镇。

提起乌镇这两个字,就仿佛一丝若有若无的带着微甜的香气的,弥散这一丝潮气的味道在心中荡漾开来。是江南富庶繁华的味道,是水乡温馨柔软的味道,也是“卷香风十里珠帘”的让文人墨客心驰神往的味道。

但那次去乌镇,得到无数达官显贵,迁客骚人青睐的水乡风情与美景却早已从我的记忆中淡去。唯一留下深深刻印的,却是那个夜晚。

大概是七八点的样子。母亲提议去看烟花,而父亲却心不在焉地,一边看着手机一边说着要早回旅馆睡觉。父亲母亲就这样起了分歧,开始争吵起来。母亲越说越生气,转身拉起我就猛地开始跑。

跑了有一段距离了,母亲才放慢了脚步,跟我解释起了突然拉着我离开的原因。母亲好不容易盼来的旅行,好不容易有了一整块可以去放松、去欣赏的时间,父亲却把它打碎成一块一块地,见缝插针地去看朋友圈,看新闻了。

“我和你爸爸现在都要冷静一下。”母亲坐在八角亭里,看着仿若倒映着万家灯火的江水,“不如趁现在,就我们两个人来体验一下水乡的景色吧。”

我和母亲晃晃悠悠地走在了街上。时间一下子慢了下来,路边叫卖糖葫芦的声音,游客说说笑笑的声音仿佛都离我们而去,就剩下脚下不齐整的石板路,水面上千万盏莲花灯,两岸人家画檐相接的情形。走累了,就走进了路边一家名为“似水年华”的酒吧。水乡的酒吧,与其说是酒吧,更加像是精致的咖啡店——音乐是柔软的,灯光是柔软的,就连我和母亲点的奶茶都是柔软的——真不愧对它诗意的名字——似、水、年、华。我眯着眼睛喝奶茶,反复咀嚼着这四个字。这样慢慢地享受着,也挺好。我这样想着。

时间更晚了,母亲带着我回到了旅馆。父亲早就到旅馆了:“我去看烟花了。”说完这句话,他停顿了一下,又补上一句,“挺好看的。”

碎片化的生活,是见缝插针的,是节约时间的,也是值得肯定的。但这样,我们又错过了多少路上的风景?

在水乡,放慢步伐,细细地观赏似水年华中容易错漏的,容易流失的意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