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碎片化”生活

时间:2018-02-03 10:44:5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这个时代,少了太多十年磨一剑,却多了不少碌碌无为。

以前有个段子,“让我学十年唱歌,我能当歌手;让我打十年球,我能当球星;让我玩十年游戏,我当上了职业选手。可我倒好,上了十年学,一事无成。”

这终究是个段子,看法还是有些片面的,但有一点没错——如果一个人长久地,坚持地,投入地做一件事,那他极有可能获得成功。可偏偏更多人,为了生计,为了家庭,为了学历,为了太多客观现实的因素,将大把时间分散零碎使用,过着“碎片化”生活。

一天八小时的“正事”忙完,吃“一会”饭,读“一会”书,聊“一会”天,睡“一会”觉。尤其在移动互联网大为发展的今天,花几分钟叫个外卖,几分钟看朋友圈断章取义的“深度好文”,几分钟与旧友或新欢聊上几句,再睡个质量极差的破觉。事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短,所有事物仿佛真的只需“一会”“几分钟”罢了。

古时,隐士常居深山老林,躬耕田地,为心中哲理付出余生;文人攻读儒家经典,寒窗十年,悬梁刺股,断齑画粥;侠士磨练武技,路见不平挺身相助,将生命化为江湖道义。

万事万物都有一个完整的体系,若断章取义,则必然达不到其如臻化境。如今,人人都要多元化发展,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最好又要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我知道,这是社会发展的结果,什么都会,那什么路都走得通。可“会而不精”的这种精神,是会影响人的一生的。倘若事事图个“会儿不精”、“略懂略懂”,那谁去做学问,谁来传承那些深奥的、完整的知识?

所以“碎片化”的生活是从教育到社会风气共同导致的,人人过着“碎片化”的人生,还以此为正确,也怪不得当今青少年做事总是“三分钟热度”,大环境便是如此。

当今,静下心来,拒绝“碎片化”的人有吗?有啊,可他们大多成名已久不愁将来,或是家境优渥足以创造一个良好环境。那些社会中下层的人有此条件去“十年磨一剑”吗?他们为了生计奔波,为了物质操劳,“碎片化”对他们是必然的。

闲庭信步,悠哉悠哉地做完一件事,确实已成为了一种奢求。甚至,在日复一日的碌碌无为中,人们将它视为了错误——可笑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