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碎片化的生活

时间:2018-02-03 10:34:3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纵观当今社会,人们疯狂追求效率,已经很少有年轻人愿意静下心来全身心地去投入着去做一件事了。古人云:“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求圣贤书。”可是这种事情,在当今社会真的会有人办得到吗?我想,能做得到的,恐怕是寥寥无几。

或许有人根本无意识自己的生活已被碎片化,然而若留个心眼,这种碎片化其实无处不在,譬如满街的广告,它往往是把最关键、最博人眼球的特点展现给消费者,而遗漏许多的细节;又譬如在地铁上看手机,刷微博,看一些新闻头条,有时也仅仅是草草浏览一遍头条的标题,并未真正去阅读这篇文章,但也算是略知一二了。

这种“碎片化”的信息,可谓是饱受诟病,有些人认为,现代人往往只停留在浅层次去看事物,易浮躁,正是这种“碎片化”所赐,但也有些人认为在这个日新月异追求不断进步的社会中,这种“碎片化”帮助了人们提高做事效率,在工作的同时也能稍微了解天下事,可谓是两全其美。

而于我,一个未入社会的初中生,面对着碎片化的信息,及被碎片化的生活,不禁感到不知所措,于我内心,我确实向往魏晋时竹林七贤的那份自由和随心所欲。但是过去的早已不再,我再怎样憧憬那份令人向往的自由,可机械的生活犹如枷锁,已将我囚禁在日复一日的死循环中。

清晨六点半起床,在洗漱的同时想想未来一天的课程;吃早饭时一遍咀嚼食物,一遍捧着英语书复习昨天教的重点;上学的路上则回想昨天语文课的重点。总之,绝不放过任何可利用的时间。到了学校,上课,老师布置课堂作业,做完一门课再做一门课,同时还要应付自己的“小妖精”同学们。一天里,事情能做一件是一件,自己也没有规划什么明确的目标,反正会有人给自己布置任务。日后尽己所能迎接各类考试,然后按部就班地过完一生。

生活在这样一个快节奏的生活里,强调的是金钱和速度,而悄然流逝的却是生活的质量与惬意,作为一个学习音乐而且热爱音乐的孩子,我觉得已经很少有人愿意静下心去欣赏几乐章的名曲了,精致的慢生活在当今社会已不复存在,碎片化的生活在所难免。

当然,这样的碎片化也不是全无益处,我们可以利用这些时间来充实自己的课余生活,比如在地铁上背背单词啥的。

可以说,这种碎片化的生活有利有弊,就看你有没有合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