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碎片化阅读

时间:2018-01-30 12:38:2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随着手机、电子书、网络等的不断发展,人们渐渐开始通过电子产品在闲暇时间进行阅读。这类不完整的、断断续续的阅读模式被称之为“碎片化阅读”。而这一新名词的出现却让很多人对它的评价褒贬不一。

既然碎片化阅读是顺着这个时代应运而生的,那么必然有着存在的必要性。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随着高速运转的城市不停地转动着,他们或许忙着自己的事业,又或许是忙于自己的学业,很少有空下来的时间去好好静下来读一本完整的书。而碎片化阅读则可以很好地利用他们每一秒的空闲时间,无论是上班挤地铁还是午休用餐时,只要你手里有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阅读。这样的阅读更广博,可以让更多人进行海量资讯游览,实时了解各地信息,阅读者也可以更有选择地进行个性阅读。

对于碎片化阅读,全国政协委员聂正宁的观点是“《论语》和柏拉图的《理想国》,不也是一种碎片化结构吗?善待碎片化阅读,善待随处可见的‘低头一族’们,利用阅读终端阅读也不错。”所以说,碎片化阅读也是有可取之处的,它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充分利用时间,在紧张的生活节奏中带来一丝娱乐的轻松感。

然而,随着碎片化阅读的产生,也会带来一定弊端。

碎片化阅读会让大众在阅读时趋于浮躁,缺乏耐性,催生各类“标题党”,“头条控”等。如果是较长类的文字更容易会被断章取义,造成误读,淹没真相。而且这样没营养地阅读,即使浏览了大量的信息,而在脑海里却似乎什么都没留下,阅读的深度也自然下降,阅读也失去了其本质的意义。

史学博士廖峰对此曾表示:“人或成为碎片化信息的奴隶。”想想原来的阅读是可以帮助人们浮躁的内心趋于平静的,而现在的情况却背道而行,令人堪忧。

对于现在的碎片化阅读,我个人比较认同学者费勇所言“我不排斥碎片化时代,我们该考虑怎么样才能够把自己修炼得更完美。”当一样新事物出现时,究竟其利弊比例如何分配,往往都是取决于自己的,所以,我们还是要多找找自己身上的问题。

总而言之,在碎片化阅读盛行的时代,传统阅读也不可废,享受碎片化阅读的便捷的同时也要多抽出点时间进行经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