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改变的阅读方式

时间:2018-01-30 12:11:3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何为碎片式阅读?——从字面上理解,便是零碎的,没有计划,没有目的的阅读,完全凭借自己的兴趣去选择所要阅读的材料或文章。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手机的普及使用,电子阅读逐渐代替着人们对传统纸质书籍的需求,打击着纸质书籍的市场。各种阅读网站,各类阅读软件的兴起,使得人们越发忽略传承古老而悠久的纸质书籍的重要性。

因为在我们看来,方便快捷的电子阅读可以很好地利用我们空余的时间,并且不受空间,地点的限制,无论何时何地,拿了手机便可以进行阅读。它不想纸质书籍必须连贯着阅读,对于电子阅读,只挑感兴趣的部分阅读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一旦没有时间,立刻放下手机便可以开始工作。但,这样的阅读真的好吗?

其实,对于纸质书籍的理解性阅读与在互联网上只是为了获取信息的阅读还是存在很大差别的。碎片化的阅读相当于是一把双刃剑,只要你不会随波逐流,不去随意附和,而是时刻保持着自己清醒的头脑,那么,它便是有益的。反之,你看到了信息,只是在笑,笑过之后头脑里没有任何信息,那你就纯粹是在浪费时间,也就请不要打着“我要利用好每一分钟的时间”这样的幌子来欺骗自己!就如学者费勇所说“我不排斥碎片化时代,我们应该考虑怎么样才能把自己修炼的更完美。”虽说碎片式阅读有利有弊,但在我看来,弊无异于比利更为明显。读一本纸质书籍,想完全读懂它,仅靠两三天的阅读是远远不够的,这就是考验我们耐心的时候了。而电子阅读,碎片式阅读却完全不需要耐心,就以手机上的新闻为例,浏览一个界面只需要几分钟,甚至是几十秒,那么停留在每条界面上的注意力只有几秒,而这显然不足以让你理解文章内容。不间断地扫视,翻阅,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内容,阅读,退出——这个过程往往是在手机上阅读消息的人最喜欢做的事。久而久之你就失去了耐心,也就无法沉浸到一本优秀的纸质书籍所营造的世界中去了。所以互联网在给我们提供信息的同时,也在不断使我们的思维碎片化。

现如今,身处碎片时代的我们,又该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