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月无痕

时间:2018-01-30 10:53:2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上帝为你指定了一扇门,你打开它,耳闻目睹了什么?

“吱”,公交车车门开了。岁翩拉住车门上的扶手一个健步蹬上了车。他紧紧勾住扶杆,身体侧倚,从包里翻出手机。一大堆“标题党”充斥了屏幕,本想看会儿小说的岁翩还是不由自主地戳了进去。

你可能要开始诟病岁翩被“碎片化的生活”所操控,然而,真的是这样吗?你所见的是事实吗?

岁翩喜欢阅读,喜欢沐浴在暖暖的阳光里,选一本小说,花三两个小时,一口气读完。早晨的阳光又暖又亮,从巴士的大玻璃窗里洒进来,投到岁翩站立的地方。手机的反光明晃晃的,闪得岁翩什么也看不清,他只好掏出加缪的《鼠疫》,“享受”他碎片化的“阅读”时间,只有这一刻,他的内心最轻松。

岁翩的周六,早上补习古文和英语,下午数学和物理,晚上还有一个作文课,周日的一天要在家刷十套卷子,整个周末就是补习班刷题连轴转,时间被逐层肢解,然后又压缩成片状,像挤在罐头里扁扁的沙丁鱼。

我们开门走进去,看到真相。现代人的学习和生活已经决定了人们必然要对时间进行分割,像裁纸刀裁纸,一片一片又一片,漫天飞舞,遇见碎片化的生活了,你要怎么办?

岁翩终日被这些一片片的沙丁鱼所包围,早已练就如何喘息的本领,至于过滤“标题党”的技能,那就是小菜一碟,略过华而不实的开头,扫描全文,找到观点并分析是否恰当。这个过程对于岁翩来说只需两秒,对于包裹在他周围的“碎片信息”他能够迅速剔除、整合、再加工,从而进入下一道工序。从一则碎片“近却颇作小词,虽无柳七郎风味,亦自是一家。呵呵!”中,他对苏东坡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从而完成了林语堂版本和黄玉峰版本的《苏东坡传》。

在这扇门里他有了新发现。

苏东坡自1071年任杭州通判开始到1101年逝世的30年间,先后辗转密州、徐州、湖州、黄州等12处地方任职,平均每个地方居住不到3年,所跨地域从北到南,每处的时间可谓之短,地域可谓之广,苏东坡的跌宕人生可以称得上“碎片化人生”,每个地方都像纸片一样细碎。然而这样的生活并没有影响他,他依旧开垦“东坡”,美化“雪堂”,用最敏捷的速度结交当地的各界朋友,了解那里的风土人情,他照样为民修堤拦截洪水,照样创作了《江城子》、《水调歌头》、《念奴娇·赤壁怀古》……,海南虽苦,却照样超然笑对。

在你的周围,碎片化并不能改变什么,最重要的是本心和头脑。如果你拥有苏东坡的“亦自是一家,呵呵”,对碎片化不拒之,也不任其泛滥,豁达地来一句“何妨吟啸且徐行”,那你依旧是生活的主宰。上帝为你关上了门,让你无法有整段时间出门闲逛,你可以开启一扇窗,看到浩邈的星空。

要下车了,岁翩读到了《鼠疫》的最后一页:人的身上,值得赞赏的东西总是多于应该蔑视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