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碎片化”时间

时间:2018-02-03 13:45:1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不论是每天早晨背着书包上学的学生,还是每天晚上坐个小凳乘凉的大爷,在这个时代,人人都能体会到他们的生活正在“碎片化”。许多人说这是上海这类大都市的通病,也有人说这是人类发展到21世纪终将面临的现象。那么“碎片化”是何时产生的?为什么当前的发展如此迅速?它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慢慢来探究。

早在古代的中国,就已经有了古人为节省时间在骑马、如厕时抓紧时间看书的记载。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合理安排一天中的零碎时间。转眼间,几千年过去了。电话、电视、电脑、手机,一样样先进而又便捷的科技产物被人类发明与制造,人们闲暇的时间被更多样的内容与形式所占据。但真正使整个社会“碎片化”加剧的,还要数网络。这位老大哥就像一张巨大的网,网起了人类的求知欲,网起了便捷的生活。不仅没有让时间从网眼中无形的流逝,反而更充分合理地利用了那些“碎片时间”。

说到“碎片化”时间的利用,很多人的观点各不相同。我们不妨从利弊两方面来进行分析。

碎片化时间的利用带给我们的益处是不言而喻的,从个人层面来说。我们可在碎片化时间里看报、听音乐、打游戏。毋庸置疑,这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乐趣。对社会层面而言,“淘宝”、“京东”等网店的开设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中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与便利感。本人也曾亲身体验过用实体店一半的价格在网店购买了一只“李宁”牌篮球。收货后无论从价格、质量、物流上都可已说堪称完美。可是,不恰当地使用碎片化时间产生的弊端同样不可忽视。许多人把一些需要认真思考、严谨完成的重要事件一股脑儿地塞进碎片化时间,像看广告、通俗小说那样对待,这就会出现大问题。同样说网店,当下便捷的线上购物对实体店的冲击确实是愈演愈烈,就上海著名的购物街淮海路来说,几家大型百货商店昔日门庭若市的场面已成回忆,随之而来的转型与失业问题都不可回避。再说网店购物的便捷性,使我们忽略了消费的概念。过于简单的操作,让我们没有节制地选择货品。常常需要的,不需要的买了一大堆。冲动消费的后果往往是悔不当初。

科技在进步,时代在发展。我想“碎片化”时间本身没有任何问题,关键在于如何科学地使用它,利用它。为个人,为社会取得收获与价值。当然,互联网不应该成为“碎片化”时间的唯一主角,因为人类的发展不只在科技,更在伟大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