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风雨,何以谈人生-演讲稿700字

时间:2021-11-10 13:06:0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无风雨,何以谈人生》。

每个人都是在世界中低着头赶路的人,没有人可以一眼看到自己来来的路。大家都小心翼翼地试着往前,赶路的人难免会希望自己走的路都是一条通往成功的康庄大道,但这样的路真的有吗?温室的花经不起风雨,不经风雨的小麦结不出麦穗;没有经历苦难的人也不真正坚强。显然,这样的路是不可能存在的。因为安逸会让我失去战斗力。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安危相易,祸福相生。”这是自然界和历史界的发展,正如青蛙效应,又如吴王勾践。“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归楚,苦心人,天不负,卧新尝胆,三千越甲可吾吴”。可见,吴王继父登位后期,奢华无度,贪图安逸,最后以自绕而终的悲凉。因而,安逸会让我们步入绝境。那么,经历风雨便是好事,便会使我们的人生熠熠生辉。因此,无风雨的人生是不完整的。经历风雨是好事,因为失败也是一种礼物。

世界足坛名将马拉多不满十六岁便被选入甲队。在16岁前几天,更是迎来了素有雄师之称的“塔莱雷战队”。因此,他十分渴望踢好这场来作为生日的献礼。但结局总是不尽人意,他失败了。然而,他并未灰心,而是把这次失败教训作为礼物献给了自己。后来,便有了著名的足坛名将马拉多。

经历风雨是好事,因为苦难也是一种财富。李广小时候仅仅只是一个农隶,但正因如此,他才会奋起力抗,最终成王。

经历风雨是好事,因为逆境不会持久。朱自清曾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足以表明,美好的事物终是从艰难、挫折、苦难中磨砺而来,且总会到来。

风雨过后,总有彩虹出现,黑暗过后,总有黎明破晓。孟子也曾说到: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者,劳其筋骨,饿具体肤,空乏其身,行佛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我们只有经历了这些,我们才会更完善,我们的人生才会有意义。因此,无风雨,不足以谈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