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样子

时间:2020-01-09 11:56:1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青石铺成的小路上摆满了新鲜海货,往来买鱼的身影络绎不绝;右边是打开门户的住家,左边是归航回来系泊在滩涂上的渔船。初见你的样子,并不招人喜欢。我捏紧鼻子,拽着爸爸的衣角,不断催促道:“快走快走,这里太脏太臭了!”爸爸微笑不语,踏着满脚污泥,领着我继续向前走。

爸爸刚到这片街区工作时,执意要带我来瞧瞧你的样子。白鹭大约是被浓浓的鱼腥味吸引,或在行人头顶盘转飞翔,或停在渔船甲板上,观望着诉说着久远绵长的过往!

“这里是厦门最古老的渔船避风港,也是这座城市的摇篮。”稚幼的我含着香甜的冰淇淋,听爸爸讲述着你的故事,“渔民们出海回来将所获的新鲜海货摆这里直接销售。他们世代生活在渔船上,过着吃饱穿好的生活,虽不算富裕,却也丰足。正是这些渔民祖祖辈辈的打拼,才有了厦门人爱拼才会赢的歌谣。”娓娓动听的故事深深地吸引着我,你的样子似乎变得有些可爱也有些传奇。

偶尔翻出之前行走在沙坡尾的照片,与不久前拍摄的对比,变化实在惊人!我已从一个初及爸爸腰间的小囡囡,长成了与他并肩的大姑娘,而背后的你,也从原来的肮脏污浊,变得如是文艺清新!——坞内的腥臭黑泥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泓清水荡漾与一路木道护栏簇新;原本街道一旁的住家们,均走上了“文创”的道路。

白鹭仍旧或在天空中嬉戏,或停在屋前栅栏上,低头梳理着自己的羽毛,好像生怕自己的形象和你如今的美丽不相称。也许现在吸引它的,已不再是刺激的鱼腥味,还有那流淌在街头巷尾的人语花香。

今日的沙坡尾已不止是渔船的避风港,更是成为吸引许多年轻人驻足创业新口岸。他们带来自己的发明创造,为这片古老街区注入了新生的活力。“文旅”、“休闲”、“品质生活”已成为你新的代名词,而你也正以“颜值担当”成为厦门的一张城市新名片。你的样子如此靓丽,正以全新的方式传遍世界!

有幸见证了你前世今生的变化,也有幸与你共同成长共同“变样”。尽管爸爸早已调离此地,那转角的冰淇淋店也更换了门面,我仍乐意不时与你相约,欣赏着你清秀的容貌,铭记我成长的模样。

“这里以前是……”吹着沙坡尾略带咸味儿的风,我领着同学朋友,传说着你的前世今生,一同欣赏你的美好容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