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缕阳光

时间:2018-11-07 10:29:2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仍极清楚地记得,那一天是春分,您站在讲台上,为我们讲季羡林的童年生活。刚打上课铃时,教室还没完全平息刚刚十分钟的沸腾。您进入教室,您发现,有一缕打南方来的、活泼又温柔的阳光,斜斜地洒在我们几张桌子上。您说:“同学们,看见桌子上的光斑了吗?其实这阳光本不罕见,但在季羡林幼时,穷苦的阴影笼罩着他的童年生活,使得这一缕阳光都弥足珍贵。”我们被您口中那缕珍贵的阳光吸引,教室渐渐安静下来。

您讲到动情处,眼眶竟红了。您走下了讲台,正好站在那缕阳光照进来的地方。阳光透过那棵被我们同学称为“绝佳写作素材”的树,形成大小形状不一的光斑,在您手上跳舞。过了一会儿,您把手搭在一位同学的肩膀上,那些光斑仿佛舞累了,在您手上歇息。恍惚中,我怔怔地望着阳光下讲课的您,觉得美极了。没过多久,下课铃响了,您重新走上讲台,收拾了一下讲义,准备离开。同学们却并没有下课的意思。望着那缕阳光,只觉意犹未尽。您笑了笑,说:“怎么?大家是被季羡林先生的童年感染了吗?看你们都呆呆的……”

有些同学缓过神来,准备拿下节课的用具,好迎接下一节数学。可我看着那缕阳光,想着:老师,季羡林爷爷的童年固然有感染力,可真正感染我们的是您啊!您讲课时是那么专注,我们又是那么认真。我看着那缕阳光,风吹过,树叶沙沙响,那些光斑也变得“俶尔远逝”,有的被树叶遮住,有的则汇聚在一起。我想,一年后,我们也会像这些光斑一样,有聚有散。

可是,老师,您就是那缕能射进我们每个人心房的阳光,能温暖每个人的心房,温柔地;您能轻轻地照亮每个人内心那个落寞的角落,耐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