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读书-初二记叙文600字

时间:2021-02-18 13:00:3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读书,这个字眼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熟悉的。但是,你真的知道什么是读书吗?

也许你会说,这个问题实在是太简单了。读书不就是阅读书籍来增加我们的知识吗?不是的,读书没那么简单。

读书,不仅仅只是读一本书,它还包括了对人生,对生活以及对学习上的思考。比如说我们读《论语》,当我们读到“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的时候,闭上眼,仔细地品读这句话——这句话教我们应取长补短,不要骄傲;读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保尔向生活的深处,向生活的底层看去,他追求一切新事物,渴望打开一个新天地,可是朝他扑面而来的,却是霉烂的臭味和泥沼的潮气。”时,你会发现:这句话写的多好啊!这句话非常巧妙地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将黑暗腐朽的社会比作“霉烂的臭味和泥沼的潮气”。我们也可以将这种手法加入到我的作文里,成为我的作文的亮点之一。

读书,也是一种提升自我的艺术,一种学习的过程。一本书有一个故事,一个故事叙述着一段人生,而一段人生折射出一个世界。自古以来,勤奋读书,提升自我修养是每个人毕生的追求。读书还是一种最优雅的素质,它可以塑造我们的精神,升华我们的思想。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应该怎样读书呢?

首先,你要做到三到,这三到分别是心到,眼到,口到。这三到缺一不可。比如如果我们心没放在书上午,那么眼睛就不会看仔细,注意力不集中,只是随随便便地阅读。这样的话我们看完以后大部分都忘记了,即使有的记住了,也会很快的被遗忘。这样的读书有什么意义呢?

做到三到后,我们还可以用一些小技巧来帮助我们,比如说跳读法。这是一种跳跃式读书方法,在你读书的时候,你可以将书中无关紧要的放在一边,抓住书的重要部分来读。有时候你读书遇到一个不认识的词语或一个句子不知道他的意思是什么,那么你就使用跳读法,先继续往后读,就能前后贯通,明白他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