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味道-有关节日的作文900字

时间:2021-11-18 09:12:0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满月像个杏黄的灯笼,从东方天边挑起月华如水,倾洒碎银一地。几颗星星在它的光芒旁眨着眼睛,无边无际的空中,它显得并不孤单。

外婆静静地坐在窗边,微风撩起白发如丝。城市灯火阑珊,却散不了她眼中的茫然。看着她的背影,我不禁一阵心酸:“外婆,今天是什么日子?”见她没反应,我接着说:“中秋,中秋啊!”“中……秋……”她呆呆地望着月轮,喃喃道。

“是啊,妈,看这月亮圆不圆?”妈妈把一只印花月饼剥开,塞到外婆手里,可她手一抖,月饼在地上颤动了几下。“妈,这里还有呢!”二姨提了袋子走来:“莲蓉的,五仁的……妈不是爱吃咸的吗?还买了蛋黄的。”外婆呆呆的看着,看着二姨把各色精美的月饼摆在桌上。“妈想吃哪个?”二姨悄悄抹去眼角的泪珠,笑着问。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妈妈拉了拉二姨的手,小声说:“再给妈剥个。”外婆眼中仿佛蒙了层雾,接过月饼,机械地咬了一口,茫然地顺着长桌看去。

突然,她一顿,眼睛闪了闪,嘴角微张:“那,那里。”“哪个?”二姨惊喜地快步上前,在角落里翻出一块薄薄的黄油纸包,没有精美的包装,没有华丽的内涵,油纸绳捆扎成四方块儿的形状,包装纸渗着油迹,透亮透亮的,虽然模样不好,但对外婆仿佛有不一样的吸引力。她缓缓展开油纸,露出焦黄的脆皮。

“十五了哟。”

“是,是,十五了……”妈妈忙道。外婆抬起头,嘴角微微颤动,似乎陷入了回忆:“早在初八我就把这饼买来了,就挂在那房梁上,娃们嘿,一天到晚在那下头蹲着……外婆嘴角带上了浅浅的笑,“月饼贵呦,娃们每人半块,大丽从来舍不得一次吃完,只是咬一小口,包起来藏好。半块月饼能吃上半个月,有时小丽哭闹时,大丽还得掰下一点来哄……”

我们震惊地听着,谁能想到,老年痴呆晚期的外婆还能说出这么一段虽不流畅却清晰完整的回忆?外婆仔细地把月饼掰成三份:“大丽,小丽,给。”

笑着伸出手,妈妈和二姨不禁哽咽起来,捧着月饼小口咬着。“哭什么,这还有呢?”外婆慈爱地笑着,浑浊的眼里仿佛点起了光,大家都笑了。外婆也细细品味着,满脸幸福。

妈妈说,她小的时候吃的月饼就和这油纸包的一样,在那个年代,对从没见过美食的她们来说,确实香甜诱人。也是它勾起了外婆心中的美好,使往事重现。

很晚了,在月光静静地照耀下,我们走出大门。外婆在护工的牵扶下,站在门口与我们挥手道别。

我知道,也许一回头,外婆就会忘了我们来过,忘了中秋晚上的一切。可是至少那一瞬,外婆定感受到了中秋的味道,是香甜诱人的亲情!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