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抒情作文1000字

时间:2021-12-07 13:06:3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1979年……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啊,中国,你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改革开年来,祖国在腾飞,家乡在巨变,我来说说家乡的路。

小时候,我家住在孙家沟,从家到学校的那段土路,在我童年的记忆中烙下了苦楚的痕迹。那时,我理解最深的词语就是“坑洼不平、坎坷颠簸、尘土飞扬、哭笑不得”。因为只有它们才能恰如其分地描述出我和妈妈每天走过的那条路,因为也只有它们才能准确无误地表达我和妈妈走在那条路上的心情。大家知道那条路有多颠吗?毫不夸张地说,颠的我肚子疼,颠的电动车插头接触不灵,一路得安800回。晴天时“漫天黄沙迷人眼”,雨天时“浑身上下溅泥点”,苦不堪言。

有这么一幕,我至今记忆犹新:那天,雨瓢泼似的下,电动车在厚厚的泥浆里不能前行,妈妈就下来推着我和车子,车轱辘糊满了泥,妈妈的两只鞋也深陷泥中,她一边拼命地拖着电动车前行,一边安慰在雨披下躲得严严实实的我:“宝贝,别怕,有妈妈!”雨水和着汗水,和着我俩的泪水……我多想有三头六臂,能让妈妈柔弱的肩膀不再承受这么重的负荷;我多想拥有一根魔法棒,让这条回家的路不再尘土飞扬,不再泥泞难行!

终于盼到了,三年级时,村村通工程实施了,水泥路取代了那段土路,那一刻,我和妈妈哭了;现在,我坐在妈妈车里,疾驰在笔直平坦的柏油马路上,我是幸福和甜蜜的:因为路越修越好了,因为家乡越来越美了,因为祖国更强大了!

如今,老爷爷扛着一条棍,背着干粮和水走天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如今,一对母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从绿皮火车到动车机组,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路提供了快捷和方便,路营造了诗意和远方,路更印证了巨变与辉煌!我们的产品不加“洋”字而是刻上“madeinchina”,我们可以站在世界的舞台大声宣读中国方案,我们的习大大所到之处,皆成为世界焦点!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引领人民走的复兴之路,这条路让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辉煌!

今天的我们可以舒适地坐在教室,读着免费的书,吃着免费的营养餐,享受着国家的种种优惠政策。难道和平岁月我们就可以永远这样高枕无忧、坐享其成吗?

不!不能!众所周知的钓鱼岛事件、台独、萨德、中印领土争端等问题层出不穷,为什么我们已经强大起来了,还有人敢惹我们?

因为我们还不够强大!别国亡我之心不死!我辈仍需砥砺前行!同学们,如果现在的我们不思进取,他日别国的导弹就可能落在你、我、他,落在我们所有人头顶。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开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正是我辈出力之时!我们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雏鹰丰羽,搏击苍穹,坚定信念,怀惴梦想,沿着走向复兴的中国道路,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