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不来过夜半-关于雨的作文1000字

时间:2022-01-03 14:29:4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夜,在不知不觉已经悄悄到来,天边像是被泼了层浓墨,往日那满天的繁星不知被谁吹跑了,那皎洁的月亮也不知被谁推走了。只留下了那黄梅时节淅淅沥沥的雨,和那正值盛收的梅子,那雨呢?似牛毛,似细丝,似花针,它们蹦跳于瓦片碎石中,舞蹈于青草绿叶中。多水的江南一直便是如此,一旦下雨,就停不下来了。

雨像是在演奏什么乐曲似的,它笼罩着江南寂静的小村落,笼罩着整个天空。它流连于群山之中,滴落于树木之中,鸟儿们为它歌唱,花儿们为它舞蹈。它不停地演奏着那不知名的曲子,像是在诉说着它心中的欢喜,那“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声音就这么回荡在小山村之中,回荡在山中,林中…………

这雨倒是下得颇有“春风得意马蹄急”之意,可是坐在家中等候友人的赵师秀可就愁了,这雨要是再这么顽固地下来,友人还能来吗?等待是漫长的,赵师秀觉着有些寂寞,可他还是又再一次耐心地看向了窗外,期待的眼神看向街道,可这泥泞的街道别说是个人了,就是连个人影也没见着。赵师秀失望地闭上了眼睛,他只好无奈地听着雨的曲子。

一声,两声,赵师秀隐隐约约听见了蛙声,从那波光粼粼的池塘边传来,从那苍翠欲滴的青草边传来,伴着雨点从天而降,跟着清风徐徐吹来。那蛙声,如一面面小鼓,敲打着赵师秀的心,只可惜蛙声并不是敲门声。梅雨半夜鸣蛙,雨点哗哗,蛙声阵阵,蛙声便是这夏夜的一大特色了,听着蛙声,整个人都会觉着舒畅,可是此时的赵师秀却觉得烦躁。青蛙们的大合唱仍在继续,仿佛他们永远也不会停下唱歌,池塘边的荷姑娘已经绽放她的美丽,为这夜晚送来丝丝清香,荷叶也撑开它的小伞,为荷姑娘遮风挡雨,岸边的柳树姑娘也伴着节奏跳起了舞,就连蜻蜓们跟着一起舞蹈。潺潺的流水伴着响亮的蛙鸣,一起传到了赵师秀耳朵里,此时的赵师秀已不再那么烦躁了。

赵师秀从那满满的棋盏里拾起一粒微凉的棋子,此时已是夜半了,赵师秀有些坐不住了,他轻轻地敲打棋子,棋子发出“咚咚”的响声,似是在抗议,一下又一下,也不知敲打了多少下,这友人也不知是被这绵绵细雨挡住了去路,还是被这飘香的梅子吸引住了,想必今日是不会过来了。本来赵师秀是想与友人弹琴吹笛的,可现在只能独自一人敲棋解闷了,他不禁有些惆怅,幸好这雨声蛙声舒缓了他的心情。

敲着敲着,那星星点点灯芯都被他震落了,友人依旧未见,街上依旧冷清,可这又如何呢?这梅雨时节的雨啊,洗净了那天,也洗净了赵师秀的心。这梅雨带来的乐曲已给了赵师秀多少诗情画意?这盛夏独有的乐曲怎能比不上那丝竹之声呢?今夜,赵师秀未能听见弹琴的悦耳之声,可他却听见了这自然特有的音乐。于是乎,在这样一个约客客不来的夜晚,赵师秀写下了他的成名之作: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