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初中作文900字

时间:2022-02-07 08:45:1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我们很小的时候,考试里面就会有写作文这一项,我们好像从小到大都离不开写作文,而且我们也不仅仅是为了写作文,有时候有一些同学想要提高自己的文化文学素养,或者是觉得读书非常有意思,也会去读一些书,但是读书真的就够了吗?只是简单的读他,而不去思考不去做笔记,这样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我们想要从中学习到一些有用的知识,就必须要做一些笔记或者是进行一些摘抄,其中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做读书笔记,那么读书笔记应该怎么做呢?

我觉得首先最重要的一项就是要准备几个不同颜色的笔,这样可以告诉我们这些分别是做的是哪方面的笔记,我觉得最大的一个部分就应该是一些好词好句好词好句,都是在日益的积累之中而得到提高的,量变产生质变,如果我们知道的好词好句越来越多,并且去背诵他们这样就能够提高我们的文笔,能够运用在我们自己的作品之中,所以去积累好词好句是非常重要的,在读书的时候特别是一些名著,我们就需要用一些有颜色的笔,把它们给勾画出来。

用有颜色的笔把它勾画出来,可以让我们下次阅读的时候更加醒目的看到我们在这上面做了笔记,告诉我们这些是需要背诵的,这些是我在读的时候勾画的好词好句,对我的写作是有意义的。在做读书笔记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写上一些分析,比如某句话运用了什么样的修辞手法和表现手法,这样不断的分析,我们也可以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同时也可以运用在我们自己的作文之中,实在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在读书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写上自己的分析以及感想,如果说前面是在作者的基础上进行一些标记,那么这一步就是来充分的发挥我们自己的想象力和思考的,一万个人心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可能别人对这本书以及这篇文章的感想是这样的,而在我们心里又是那样的,我们不用过多的去听信别人,是怎么想的,因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思想都有不同的阅历,看到同一个东西产生的消费是不同的。我们可以将一些思考和我们认为的这句话的含义写在旁边,来展示我们自己的思想。

读书笔记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让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掌握到更多更多的知识,而不是只是一味的去读它这样读下来并没有什么收获,当我们把自己的思想加入进去,并且有意识的去记住一些事情,我们才能够得到真正的提高,并且将这些技巧运用在自己的作品里面,也会让我们的作品更加的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