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潘安湖-写景作文1200字

时间:2022-02-28 10:46:3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潘安湖位于徐州。

秋天的潘安湖别有一番景象。也许是开矿采煤的缘故吧,湖水蓝里泛着金色的光泽,在秋日的阳光下波光粼粼,与岸边的芦苇恰好形成了一派壮丽苍茫悠远的意境。与西湖岸边一路柳荫相伴的离别情意不同,与未名湖畔满眼假山雕像的历史陈迹不同,潘安湖无水时她是一座矿,一城煤,有水时她是一面镜子,一幅画卷。她青春洋溢,热力似火,柔情缱绻。

与友人相约湖中景区用餐,车马劳顿晚了一两个小时,刚好给了我独自从湖东徜徉到湖西的机会。大榆树下小坐,放眼湖面,秋风萧瑟,微波漾起,让人不由地沉浸在这湖光耳鼓。

友人至。不知不觉走到一家羊肉馆,就在这家店里坐下了,店主很是热情,就我们一桌,很快热腾腾的羊肉汤、菜、饼上齐了。我酒虫作怪,他乡遇故知似的,不用酒似乎表达不出那种触及灵魂的东西。

友人说,招待不周,我说,心满意足。又说还有更好的羊肉馆。我知道徐州的羊肉历来有名,名店也是鳞次栉比。不过,潘安湖秋天里的这顿午餐我却一直萦绕心间。

迎着午后的秋风,我们沿着湖边的芦苇荡、绿荫径、石板路从东往西,一路游行,大家交谈的无非生活、工作、情感,还有诗和远方。午后的暖阳特别地善待我们,让我似乎觉得秋日里的湖面,风与暖阳是极配的,在绿荫掩映下颇感凉意的时候,一走到阳光下,便觉温暖如春。阳光下久了,会感到热,前面的凉亭下一站,便觉凉风习习,爽遍整个身心。午后的游人多起来,我猜测他们和我们想的一样,都赶来享受这湖水、绿植,秋风、暖阳。

阳光渐渐西沉,凉意也潜滋暗长地袭来,我们也走到了步道的尽头,时间不早了,咱们往回走吧。没想到的是,途经一处开阔地,一座三层楼高的大戏台拔地而起,迎面整齐地摆放着许多茶座,已经有很多游客落座了。一打听,马上是当地的杂技与戏曲艺术表演,我们一下子来了兴致,立即点了一壶普洱茶,占了一桌坐下,边品茶边等待戏台的开场。

没多久,杂技就开场了。先是一女上场,身体柔韧、骨骼清奇,举手投足、柔美优雅。接着一男上场,展示肌肉力量,然后男女组合表演,跳跃、腾飞,优美而富有韵律,一两个高难度的危险动作做完,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我们也看得心情起伏、兴趣昂然,茶喝了一壶,又上了一壶,表演随着最惊险的多人组合的壮观场景落幕。

地方戏剧表演又开始了。一个老生上场,黑瘦的面容,中等的个子,似乎是从隔壁的田地里收完庄稼换上衣服上场的,但一开口,声音高亢激昂、慷慨陈词,时而幽远沧桑,时而铿锵明亮,配乐的梆子声尤其让人感觉想把这唱腔直送至苍穹之上。在潘安湖畔,这声音像是此地的居民们发出的山一般的呐喊与歌唱,融合了生存、繁衍、苦难、汗水与收获的恣肆与癫狂。看客们都啧啧称奇。有人说,这是铜山梆子又名高调梆子,简称“高调”或“高梆”,是一种江苏省的传统戏曲剧种。在清朝光绪年间流入铜山后,得到了迅猛发展,戏文唱词多为七字韵和十字韵,形式较为严整。道白发音具有徐州一带浓郁的地方韵味,显深厚凝重。今天演出的剧目就有《阴阳报》《龙山烈火》《朝阳沟》《槐树庄》《夺印》《红灯记》《山水配》等。难怪听来有些音韵极富感染力与地方特色。戏在大家意犹未尽中结束了,才发现普洱茶早被我们喝完,都忘了加水。

冬去春来,夏走秋至,多少年过去了,我再也没有吃过那般的美味,听过那般穿透云霄、高亢激越的声音。

真想再去潘安湖,当秋天来临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