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联-过春节作文700字

时间:2022-02-28 10:47:1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过大年,我最兴奋的事当数写春联。我自三年级开始学习书法,苦练若干年,若不在过年时露一手,岂不遗憾?腊月二十三一过,我就忙活开来,摆上桌子,盛好墨汁,铺好春联纸,开始挥毫泼墨。

我写得越来越起劲儿,平时怎么也练不出感觉的行书,在写春联时,竟开了窍般地写出了行云流水、气势磅礴的味道。到最后坐着写不过瘾了,我就干脆站起来写。中白云毛笔写得不尽兴,我就换大毛笔来写。一小盒墨经不得我使,干脆换了大号的碗盛墨。那真是酣畅淋漓啊!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间我已经把一包春联纸写完了,地上摆满了春联。看着它们,我好有成就感,坐在那儿,傻乎乎地乐着,一直守着它们,不让它们受一点伤害。

爸爸妈妈年前串门,除了送上他们对长辈亲友们的祝福,还少不了的就是捎带上我写的春联。送的时候是有讲究的,人家家里有小孩子,那就送“龙腾虎跃”类的春联;人家家里有做买卖的,那就送“财源广进”类的春联;人家家里有七八十岁的老人,那就得送“平安健康”类的春联儿。有的叔叔阿姨直接提供春联词让我写,那就更个性化了。每每将春联送出去,并得到认可时,我心里就油然而生出满满的自豪感。

贴春联也是有讲究的。在老家贴春联不用透明胶,也不用双面胶,而是用现煮的浆糊,那浆糊,滑滑的,白白的,如一块白玉,长得着实好看,有一次我差点儿误食了。在墙上抹浆糊是不容易的,要抹得既均匀又不能过多。有一次我抹得过多,被爸爸好生说了一顿。把春联往门上贴又是一门学问,学不好语文可贴不了。上联最后一个字的声调必须是仄声,下联最后一个字的声调必须是平声,横批的四个字,是从右往左读的,不能贴反了。

贴好了春联,差不多已经腊月二十九或腊月三十了。尽管春联词我早已背得滚瓜烂熟,但仍情不自禁地抬头往大门上看,看了一遍又一遍。看着自己写的春联,我心中不由得生出几分小开心。

我们家的大年味儿是独特的,里面夹杂着墨香、幸福和我的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