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竹签陀螺-记事作文900字

时间:2022-04-13 09:33:2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星期六上午,幸运星科普小记者做了一个有趣且让人开心的科学实验——制作竹签陀螺。

一上课,我们便发现老师的讲桌上放着一件神秘物品,那是什么呢?我们都各自猜测,有人说:“会是好吃的吗?”有人说:“会是玩具吗?”最后,老师给了我们答案,原来今天的小制作是竹签陀螺,就是人们常说的“咜啰”,我们一听到“竹签陀螺”这个词都疑惑不解。老师从电视上放出了一张示意图,图中仅用三根木棍搭成了一个三角架,两边插着两个橡皮,竟然神奇的立在了笔尖上。看到这有趣的一幕,我们都异口同声大呼:“太神奇了,快开始吧!”

老师把我们分成两人一组,每组发了一个装着实验器材的塑料袋,可能是因为人数的原因,我、刘俊东和肖紫康为一组,我一等到实验器材就迫不及待地打开了。一打开,里面的东西全弹了出来,散落在桌子上,里面的东西可真多,有三根木棒,每根木棒都有一个尖头,有三根橡皮筋,两个形似橡皮的重物。刘俊东首先拿起一根竹签仔细看了看,又拿着另一根竹签用手比着,一边看说明书一边调整木棒的位置,比好后让我来绑。肖紫康在一边看着,为我们出谋划策:“你先那样绑,再这样绑。”但机智的我似乎发现了错误,一下子把橡皮筋拆了下来,对他们说:“你们方向和位置放错了,你看,说明书上说的是最短的那根放中间,两边再放两根等长的,再把最后一根固定在三根木棒的底部。”我一边说一边重新把木棒调好,然后让刘俊东和肖紫康一人绑一边,最后我再用一根橡皮筋固定好,在两旁装上重物。这样,一个竹签陀螺就大功告成了。只见刘俊东和肖紫康开心得手舞足蹈、抓耳挠腮,我拍着胸脯骄傲地说:“多亏了我让它回炉重造!”

做好后,肖紫康便迫不及待地拿起陀螺就往我圆柱形的文具盒上放,我和刘俊东在一旁看得心惊胆战,心想:一定要成功呀!不然之前的努力就白费了。果然竹签陀螺没让我失望,它稳稳地站在了上面,我用手轻轻一拨,那竹签陀螺便像一个不倒翁似地左右摇晃,硬是不倒,不一会还转了起来,我们看着这神奇的现象,叹为观止。这时老师走过来看了看,说:“你们的陀螺做得不错,但如果更正的话会转得更快更稳。”我看了看文具盒上转得摇摇晃晃的陀螺,把它拿下来调整。终于在我们三人调整了近百次后,终于又稳又快地转了起来。最后,老师给我们讲解了竹签陀螺的原理,原来陀螺的重心在尖头上,而且重心低,不易倒,所以它才可以转起来。

这真是一次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呀!不仅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还让我们学会了物理知识,一举两得,岂不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