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的画糖人

时间:2017-06-22 11:37:3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深秋,一片萧瑟。不怎么和善的阳光硬硬地打在草地上。几片泛黄的枯叶幽幽地掉落了,又静静地躺在草地上睡着了。公园里,不时出现游人悠闲的身影。

远处,有一个摊位,摊主穿着一身黑色的衣服,背微微有些驼,很瘦。

我和两位小伙伴信步来到那个摊子前,那是属于一位画糖人的。他约莫五六十岁,瘦削的脸,黑黑的。有几条皱纹爬上了脸。他的手粗糙得很,布满了老茧,在寒冷的秋风中开裂了。望见我们的脚步慢了下来,喉中分明冒出一句沙哑而低沉的话:“买一枝吧,不贵。”

出于好奇,我们掏出钱,递给他。他接过钱,指了指身旁的一个转盘,道:“转一下,转到什么画什么。”嘿,有意思。

一个小伙伴先转,指头轻拨转针,木制的转针就“骨碌碌”地旋转起来,逐渐慢了,慢了,停在一只丹顶鹤上。轮到我了,我的手指在转针上一转,转针就转了起来,停在了一只山羊上。最后一人,则转到了一猴子。

画糖人默默地点了点头,转身拿出一块褐色的麦芽糖,放进锅中,烧化。又拿出一把勺子,舀一勺糖,在一块板上画了起来。只见他浇出一条线,从那条线上分枝出许多小线……原来是丹顶鹤。围观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却没有一人掏出钱来买一枝。画糖人很快画好了丹顶鹤,虽然手艺略有生疏,但依然画得不错。

接着,他又开始画猴子,只见他的手一挑,一提,一勾,一个栩栩如生的猴头便出现了。然后,他又在猴头下,手一提,一甩,猴身便出现了。最后,他又在猴子身上延出一根“绳子”,原来是猴子的尾巴。

紧接着,画糖人又开始画山羊,他的手一低,一倾,一横,一拎,山羊的头便显露出来。继而,山羊的身体又出现在他的手下。画糖人在一只盒子中掏出三根木棒,黏在糖人上,用刮片轻轻刮下来,递给我们。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却依然没有一人掏钱购买。一位孩子哭闹着要买,打扮时髦的妈妈却一把抱起他,匆忙地走了。随风飘来一句话:“看,那么脏,肯定吃不得!”画糖人肯定也听见了,他叹了口气,低头烧着糖。

我打量着他:他很瘦,黄瘦的脸,双眼深深嵌进眼眶里,唇是有些紫。黑黑的皮夹克,没有那么锃亮,反而是毫无光彩并破旧了。黑的麻裤,黑的皮鞋,很是沉重。

我们嬉闹着,走远了,人群也渐渐散去,留下画糖人瘦削的身影在风中。不知为什么,原来甜得粘牙的糖人,突然掠过一丝苦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