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欣赏的一个人

时间:2018-11-16 13:09:2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他,以宁静祥和为本性,以纡徐闲淡为风格;他,以万千才华,成为了官场上的名人;他,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与画的完美结合令人赞叹。他是我最欣赏的一个人——王维。

我欣赏他的安宁、祥和。封建时期。官场混乱,有志之士纷纷表达着自己的愤懑。可他不同,他坚信只有顺其自然,才能过上恬淡而美好的生活。“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中有他的闲适;“我心素以闲,清川澹如此”中是他的安然。千百年来,有多少人能做到他这样,真正做到人与自然合二为一?恐怕寥寥无几。于是,他收获了向往的和平生活。

他的才华也为我所爱。他天资聪颖,是一位神童,深受张九龄的赏识。多少脍炙人口的诗篇曾出自他之手,“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美好意境,“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送友深情,“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观场面,均为世人所爱。正如后人之说,“李白是天才,杜甫是地才,王维是人才”。凭借丰厚的文化底蕴,他成为了千古传诵的名人。

他对诗与画的领悟,让我惊叹不已。苏轼评价,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千古历史,文才辈出,惟有他,将诗与画的结合推上了一个新的境界。品读那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我似乎看到了一片茫茫大漠中,黄河滚滚东流,一缕烽烟直上云天。当我在电脑中看到他的画时,也曾惊叹那点滴浓墨,仿佛其中正有一首诗,等待人们发掘。他的诗,他的画,曾永远定格在历史卷册中,是最飘逸的一笔。

漫漫历史长河,磨洗不尽他的才华;时光的流淌中,他在追求自然的人们心中愈来愈发光。我最欣赏的一位诗人——王维,相信也会有更多人敬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