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读《雷锋日记》有感《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传承》900字

时间:2022-11-15 09:13:2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雷锋——个多么熟悉的名字!他短暂的一生全部都投入到了工作之中。他的心,宛如一团火,为需要帮助的人雪中送炭……这段时间,我一直在认真阅读刘老师送给我的《雷锋日记》。这本书让我了解了雷锋,懂得了雷锋精神,也更深深体会到“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句话平常话语所饱含的对雷锋的高度赞誉。

雷锋是一个在旧社会惨遭家破人亡的孤儿。他度过了苦难的童年,后来是党的好政策让他有机会学知识,明事理。雷锋16岁参加工作,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0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多次立功受奖,22岁因公殉职。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不管是当拖拉机手,当工人,还是当解放军战士,他都是恪尽职守,尽职尽责。

雷锋叔叔在1961年10月20日的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读到这里,我不禁想起前不久爸爸遇到的一件事。那天下着大雨,爸爸因为临时有事不得不骑着摩托车出门了。由于路面被大雨冲刷,乡间小路上许多小石子裸露在外,加之又有大风,爸爸一不小心摔倒在地,车子压在他的身上,腿也流血了,趴在地上半天也起不来。爸爸说,路上本就人少,他这个样子别人可能更不敢上前帮忙,当时他真的有些绝望,没想到就在这时,正好一位好心叔叔路过,伸出了援助之手。他停下车子,帮爸爸将摩托车扶起,又贴心地帮爸爸将雨披整理好。爸爸的手机摔在地上,已无法使用,那位叔叔拿出手机打电话联系了妈妈。还好送医院及时,爸爸没什么大事。事后,我陪着爸爸带着礼物去感谢那位叔叔,可他无论如何也不愿收,还说:“不用这么客气,举手之劳的事。谁都会遇到困难,大家互帮互助不都是应该的嘛!相信要是你遇到了肯定也会这么做的!”听着叔叔的话,我十分感动。

今日读《雷锋日记》,再回想那位叔叔当时说的话,和他对爸爸的无私帮助,这不正是雷锋精神最好的诠释吗?

雷锋叔叔说:“早起点,晚睡点,饭前饭后挤一点,行军走路想着点,外出开会抓紧点,星期假日多学点。这样日积月累,就能学到很多东西了。”没错,今后在学习上我要像他一样,充分利用点滴时间学习,争取掌握更多科学知识,做一个新时代的好学生。

读着《雷锋日记》,我决心以雷锋叔叔为榜样,学习他“永远愉快地多给别人,少从别人那里拿取”;学习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努力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为社会的文明与和谐尽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