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之魂

时间:2017-02-15 11:21:3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桥,自古就受文人墨客们的钟爱。“小桥流水人家”,“缥缈飞桥跨半空”,“小桥斜跨碧流沙”……咏桥的佳作如春笋般层出不穷。

林林总总的世界培育出林林总总的桥。江南水乡有玲珑柔媚的一弯小桥,河北洨河有雄伟美观的赵州桥……

想起桥,我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象,桥下是潺潺的溪水,亦或湍急的大河,桥上熙熙攘攘,亦或冷冷清清。桥像是打坐的和尚,心静如水,不理世俗。河边的小草绿了又黄,桥下的河水一刻不歇,四季的轻风吹过,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万物千变万变唯桥不变。它就那样安然地静卧,那样自信地守护着桥下奔腾的河水,桥上匆匆的过客。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多么敦厚的桥!多么朴实的桥!多么坚定的桥!

千千万万的人只是从桥上一走即过,谁真正注意过脚下默默的桥?是因为它太平凡了,像一株小草,才忽视了它的存在吗?可是桥又是多么重要!

我忽然想到了桥的患难兄弟——螺丝钉。它同样渺小,大千世界里,一枚小小的螺丝钉就像一颗沙粒,可恐怕没有人敢轻易让它在垃圾桶里定居吧!这对同病相怜的兄弟,很少有人注意,却的确必不可少。我仿佛看到了它们的内心,潜滋暗长着一股韧劲。一种感动不知不觉地在我心里蔓延开来。

任劳任怨的桥,不怕牺牲的桥,无私奉献的桥!我想到了工厂里默默无闻的工人们,用智慧和汗水铸就了人们发达的现代生活;想到了不论寒冬酷暑都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的可敬的清洁工,用扫帚作笔,在大地上绘出心中最洁净的城市,给人们一个净洁的家园。如此奉献,他们却不做声,只是满足地微笑。

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一种怎样的桥的精神!淡泊、热情、耐心、无私!交织成一种大爱,一种责任,交织成我内心深处喷薄而出的对桥的敬意。

涧谷间,悬崖边,再艰难的处境,再危险的地方,只要我们需要,桥总会坚决挺身而出。

这难道不是最高尚的思想吗?这难道不是最高尚的境界吗?我要高声歌唱,歌唱桥伟大的灵魂,歌唱桥伟大的品质,歌唱像桥一样伟大的一切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