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和他的菜园

时间:2019-11-20 13:25:4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这是一位慈祥的老人,头发梳得十分认真,没有一丝凌乱。可那一根根银丝一般的白发还是在黑发中清晰可见,年轻时乌黑的头发已有如严冬初雪落地,像秋日的第一道霜。根根银发,半遮半掩,若隐若现。脸上条条皱文,好像一波三折的往事。微微下陷的眼窝里,一双深褐色的眼眸,悄悄地诉说着岁月的沧桑。

打我记事起,爷爷大部分时间都住在广州,他的印象也在我心中挥之不去。他很爱笑,但在这笑容中,我似乎看到了意思惆怅,对不能回乡的惆怅,和对他辛苦经营的菜地的思念。

如今,每当回老家我看见我家废弃的菜园,不由得想到,这不只是一片地,也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勤劳的果实。

透过窗外阳光的缝隙,无意识地将目光送到远处的田野,我的思绪立即被牵引到爷爷红红绿绿的菜园里。

在我最初的记忆里,爷爷奶奶家门前是一块占地很大的菜园。园子里似乎什么都有——阶梯下昂着脑袋的朝天椒,嫩绿水润的小青菜,长得弯下腰的韭菜,逐渐变为金黄色的毛豆,远处还有一块茂密的玉米地,篱笆的转角处则是一棵梨树和一棵杏树,似乎是爷爷特意给这块菜园安排的两名卫兵。菜园里常常躲着几只悠然乘凉的猫。幼时的我常常以在园中玩耍为乐,难免会踩坏几棵青菜,折断几棵韭菜,每每这时,爷爷总皱起眉头扬起手像是要打我的样子,我总是见势不妙撒腿就跑,而此刻的奶奶却俯下身子轻轻地抚摸受伤的蔬菜们,像是心疼自己的孩子一般。

那年暑假回家,爷爷拉着我的手说:“今年暑假你可以吃到爷爷种的南瓜咯!走,爷爷带你看看去!”我们走过一条幽禁的小路,才发现这儿别有洞天:原来爷爷沿着小路边种了一片的植物,长长的围墙上爬满了碧绿的扁豆和丝瓜藤蔓,紫红色的扁豆角和淡绿色的丝瓜竞相媲美,那些我熟悉的蔬菜也一一映入我的眼帘。

第二天清晨,刚起床的我发现屋子里空无一人,便下意识地跑到那面围墙边,便看到了这两位弯着腰的老人正背朝着我。爷爷的身边放着一只竹编的篮子,他正将杂草一棵棵拔掉丢进篮子里。爷爷则小心翼翼地挑拣着青菜叶片间的毛毛虫,整个过程像是一部快拍慢放的电影,举手投足间像是在怀念古老的农耕生活,而那轻柔的动作是对那些植物们细致入微的关怀。感觉到我的到来,爷爷转过头,对我笑了,好温馨。

两年后,因为要建房子,菜园的一大半都被推平了,爷爷奶奶像是失去了生活的重心,不知道该干什么了,整天都是无精打采的。可是过了些日子,他们却又在另一个不知名的角落里开辟出一小块菜地来,虽然面积大大地打了折扣,可是爷爷终是有了一种安慰,看来,他们是离不开菜园的呀!

后来,爷爷身体出现了一些疾病,不能像从前那样劳作了,我学业也渐渐加重,爷爷便很少回老家了,他的菜地,也不知如何了。

有一天,我去阳台晒太阳,猛地瞥见阳台角落里的一团绿意,我笑了:爷爷终于耐不住寂寞,在花盆里栽了一丛绿油油的葱苗,它们齐刷刷地斜向阳光的方向。此时,在厨房里烧饭的爷爷对一旁打下手的爸爸说:“去菜园拔两棵葱来。”我正纳闷,见爷爷缓步走向阳台那盆葱苗时才恍然大悟,原来,那丛绿色,也被老人定义为“菜园”!忽然就嗅到了一股熟悉的味道——泥土的气息。

刹那间,我明白了,那些红红绿绿之所以生机盎然,是爷爷对泥土的爱滋养的啊!

爷爷身体有所好转后,又回到老家,经营他那片菜园,也感受那个不可割舍的情感。

爷爷对土地一往情深,深深地影响了我。现在一有空,便回老家,回到菜园,拨草浇水。当菜园葱葱郁郁时,这里也有我的一份耕耘。

菜园里的爷爷,不也是这园子的一部分吗?

这不仅仅是以一片菜园,更是爷爷对故乡情感的依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