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假文盲,弘扬中华文明-记叙文900字

时间:2022-08-10 09:51:1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今天我看了一幅叫《假文盲》的漫画,风趣幽默的画面让我怎么也笑不出来,这幅漫画令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漫画画的是一个公交站点的场景,站台的一个上车处立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母子上车处”几个大字,可在这个母子上车处排队的却是四个高大强壮的男人,装束很讲究很洋气,都穿着皮鞋和毛领大衣,一看就是有文化的人。第一个人双手插兜,目视前方,假装没看到几乎贴着他脸的牌子,第二个人是个高个子,眯着眼睛,假装什么都没看见,第三个人戴副眼镜,躲在高个子后面假装看不到,第四个人戴着口罩,认为别人看不见他的脸,无所谓的样子。由于他们站满了母子上车处,一位抱着婴儿的瘦弱的母亲,不得不站到了母子上车处的外面,疑惑地伸头看着他们。

漫画里的几个大男人,难道他们不认识“母子上车处”这几个字?这几个字六岁小朋友都认识,仅仅从他们几个亮丽光鲜的外表,一眼就看得出是有文化的人,他们完全认识这几个字,只是为了方便自己上车,他们是假装不认识,正如漫画标题《假文盲》,他们是假装文盲!

现实生活中也常常见到在“请勿践踏草坪”上嬉闹,在“请勿吸烟”旁吞云吐雾,在“请保持安静”处大声喧哗的假文盲。他们这种行为,快活了自己,却损害了大家,无视社会公德,是极不文明的!

我曾经的一次经历让我对这种假文盲很是反感,一年级暑假时,我去韩国参加第二届中韩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期间,去观看了一场涂鸦表演,表演开始前,工作人员举着用汉字书写的牌子“禁止喧哗”“禁止吸烟”“禁止拍照”满场提示,足足十分钟,同时舞台两边的电子显示屏也用大大的汉字一直显示“禁止喧哗”“ 禁止吸烟”“ 禁止拍照”,这些字我都认识,难道那些家长不认识?能玩儿手机能拿着护照满世界跑的人怎么可能是文盲,他们只是假装没看见,是假文盲。表演期间,有的人不时嬉闹聊天,有的人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被工作人员多次制止。当时爸爸提示我,剧场里有多个国家的观众,但工作人员只出示汉语提示,说明少数假文盲的不文明行为把所有中国人的脸都丢了,听了爸爸的话,我都觉得没脸见人,假文盲们真是害己害人啊!

我觉得假文盲们不但丢了自己的脸,还把所有中国人的脸都丢了,严重损害了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璀璨文明的形象,现在有很多外国人瞧不起我们中国人,这些假文盲的不文明行为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假文盲这幅漫画提醒我们,不能做这样的假文盲,应该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坚决抵制假文盲,弘扬中华文明,让我们的中华文明更加美好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