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在我身边

时间:2016-08-26 11:54:4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语文,是李太白的杯中酒;语文,是曹雪芹的梦中泪;语文,是鲁迅的彷徨呐喊;语文,是郭沫若的凤凰涅槃;语文,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语文是朱自清的荷风细雨;语文,是老舍笔下的济南冬天的清透与秀气……

幼时的我喜爱童话,我最喜爱丑小鸭,喜欢和他一起探访七个小矮人的家,还受到了白雪公主的款待;还曾去过睡美人的城堡,看见了王子和公主的幸福生活;就连人来人往的大街上,还有人给卖火柴的小女孩送了一件外衣呢!呵呵,童话的世界,烂漫的海洋,畅游其间,欢乐始终相伴。

年龄稍长,别了童话,我在红楼中流连。在大观园里,我看到了洒脱泼辣的王熙凤;美丽端庄贤淑的二奶奶薛宝钗;不趋炎附势、美丽但又性格火爆的大丫头晴雯;看破红尘终身与青灯为伴的四小姐贾惜春……还有你,林黛玉。

你曾倚在水边发出了“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的疑问;凭着雕栏你唱出“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哀怨;拄着花锄,你诵出了“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的悲情。寄人篱下,你唯有用丝帕浸湿无尽的泪水,用刻薄的话语包裹你柔弱的身躯。当你知道宝玉和宝钗成亲的消息时,你伤心过,你恨过……你将写满往日情思的手稿,一页一页幻灭在跳动的烈焰里,你用仅剩的一丝力气,割断与这尘世最后的一丝牵挂……

我为黛玉和宝玉的爱情悲剧感到遗憾,也为宝钗和宝玉的“金玉良缘”的婚姻悲剧感到痛心。更为曹雪芹深厚的文学造诣感到自豪。

长大后我徜徉在诗词之间。透过茫茫烟云,他手提酒壶,独自走在洒满月光的小径上。是啊,一把剑,一壶酒,一轮弯月,一路舞,舞出的是大唐的剑胆,饮出的是唐代诗坛的谪仙。沧海一声笑,散发弄扁舟!不为功名,他高呼“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如此风流,如此潇洒。还有苏轼“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豪迈,辛弃疾“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的壮志,还有李清照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心境,凝聚了半生的叹息,几多凄凉、几多酸楚都让我沉醉。而与语文相伴的快乐,又怎么道得尽呢?

一本本文化典籍,一句句警世名言,共同构成了语文的海洋。畅游其间,又有几许欢乐,几许收获!

语文就在我的身边,我爱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