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诗仙

时间:2016-07-11 10:31:3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中华的文化史中,多少的文人墨客似群星闪耀于夜空。而李白好似最独特的一颗,让人忍不住去怀念,去仰慕,去追寻。

李白的家境在少年时相对富裕,但他却没有成为公子哥,而是把钱财看得很轻,并且乐善好施。少年的李白便很好学,通览各种书籍,还习得一身的好剑术。这算得上一个文武双全的人了。

李白相信道教,心中自然有归隐山林逍遥自在的想法,但他同时有建功立业的政治抱负。这就使得李白的内心起了强烈的冲突。但这挡不住他对国家的关心,挡不住他自己的一腔热血。这在他的许多诗歌作品中都可以看出。

李白一腔热血,满怀抱负,但他又不想通过应试做官,所以久不得重用。后来终于通过友人的举荐,终于做了一个翰林待诏(六品,工作就是写些歌颂帝王的诗)。但后来朝政逐渐腐败,所以李白做了不满两年的官就被辞退离京。这在“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中完全诠释出来。这可见李白郁闷至极,满怀踌躇,一心抱负,却始终不得重用。

处于这种情绪之中,李白怎么发泄呢?只有那“酒不醉人人自醉”的酒了。或许他本就爱酒,故有“斗酒诗百篇”的美名。但这种情况下,唯有酒让自己醉了,方能暂且忘记那一心抱负却遭人拒之门外的悲哀了。

李白曾和李适之,焦遂,苏晋,贺知章,李琎,张旭,崔宗之合称“酒中八仙”,同时他也是一位诗仙。其笔下的杰作不下百篇,仅存世的就有九百多篇。其中的《将进酒》《蜀道难》《梦游天姥吟留别》《登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乌夜啼》《静夜思》《行路难》都是人人皆知的名篇。《登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和《静夜思》还都选入了课本。其中的文字或忧郁,或悲伤,或豪放,或凄凉。实是诗中名篇,诗仙杰作。

李白,一个中国历史上永远的诗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