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人生

时间:2016-08-20 09:44:2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人生,海浪中行驶的一叶孤舟,前途茫茫,不可预测。坐在这舟上,品味人生,享受人生,几分感动彻入脑海……

秋夜,漫步细雨,凉风萧瑟,轻拂面颊。感受天昏地暗,心中泛起凄凄思绪。紧紧松弛的衣领,摒弃杂念,我放快了脚步。声声叫卖,伴随汽车鸣笛,平添一分喧闹,似乎很不友好,频频击打耳膜。

凌乱中,几声二胡渐入耳畔。循声望去——街角,阴暗无比,一位老人蜷缩墙角。他,着一件褴褛布衣,头发花白,蓬蓬散落,眼神却似钢铁般坚定,面前一破碗,使他显露无疑,我生出几分厌恶。他,手握二胡,歌声哀怨,从指间飞泻而出,又如一怨妇,哭诉悲戚故事,回荡夜晚,轻拨心弦,给人以无限伤感,我茫然,惊异地看着他。

雨更大了,如密麻的针尖,痛击着人们的心头。街道上,来往的行人早已散去。恍惚间,我想起什么,右手揣进口袋。思考良久,握着仅有的十元钱,轻轻到他面前,弯腰,伸手,看着钱落进了那残破的碗中。二胡声戛然而止,他猛地一抬头,两眼直直盯着我,我惊恐,不知所措。他干瘦的脸上,硬是挤出了一丝笑容,可却转瞬即逝。“谢谢。”他低声说道,几乎听不见。单薄的布衣已湿透,一定很凉,透彻心骨。

再看老人,神情哀伤,内心仿佛藏着数不清的苦楚。与老人攀谈,我静静地听,听他诉说着悲惨遭遇——老伴去世,儿女离他而去。迫不得已上街乞讨,却遭路人无情唾弃,几番下来,一度想放弃。信心支撑他,重新拿起长年未动的二胡,蹲守墙角,以此为生。我的心似针扎,很痛。“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其有所终……”孤苦老人竟无人赡养,流落街头卖艺为生!但他不仅仅是乞丐,更是一位孤独的坚守者,驾驶他的人生之船,守望一方天地,诠释生命的价值。

不经意间,雨停了。天空不再为老人而流泪,变得沉默,一切都静悄悄的。

老人拿起二胡,音乐重新拉响,我突然感到,这声音是那么的引人深思,那么的打动人心。老人仿佛已经忘我,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我再不忍心去搅乱这美好的一幕,这寂夜里散发着光芒的地方。

一分分感动,带给我的是心灵的充实,是精神的默许,是人生海洋中的路标。感动人生,从现在开始。